酷漫居杨涛:思想固化是传统企业的一大硬伤

   日期:2011-08-07     来源:深圳家具报    作者:刘薇    评论:0    
核心提示:   和酷漫居总裁杨涛的谈话是在第二届总裁培训营之后。行程满满的杨涛在中国家具教育学院为家具企业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授课之后,就匆匆离开了,令许多深受启发的总裁们想跟他深入交流都变得很难。在不到一个小时的采访里,杨涛的手机也总不时响起,从他略带歉意的表情中,我们深知,处于上升和变革关键时期的很多事情不得不让他亲力亲为。
思想固化是传统企业一大硬伤
——专访酷漫居总裁  杨涛

 本报记者  刘薇


 


  和酷漫居总裁杨涛的谈话是在第二届总裁培训营之后。行程满满的杨涛在中国家具教育学院为家具企业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授课之后,就匆匆离开了,令许多深受启发的总裁们想跟他深入交流都变得很难。在不到一个小时的采访里,杨涛的手机也总不时响起,从他略带歉意的表情中,我们深知,处于上升和变革关键时期的很多事情不得不让他亲力亲为。

  正如杨涛在授课中所引用的老鹰的故事一样,企业的创新绝非一件易事,我们很多时候要学习老鹰重生的勇气,用自己的喙击打岩石直至完全脱落,将自己的羽毛一根一根地拔下,只是为了往后的岁月飞得更远,生存的更长久。

  深圳家具:作为一家不传统的家具企业,您认为您和其他企业有何不同之处?

  杨涛:我们的商业模式可能比较特别,通过研发环节和一些商业模式的带动来促进企业的发展,这和传统的家具企业区别很大。我们接触到的更多的是设计和营销人员,这些人才将直接促进企业的发展,我们一直在强调微笑曲线的两端在今天企业中的地位。
 
  深圳家具:对于传统的家具行业而言,制造业的升级是他们眼下关注的话题,作为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你认为传统家具企业应该如何转型升级?您有哪些建议?

  杨涛:作为行业的后辈,我感受得到许多行业的“老大哥们”仍旧不愿意跳出原本的圈子来看看外面的世界,仍然沉湎于以往的家具圈内。“家具”这张温床让许多老一辈的企业家们赚得了第一桶金,并且继续保持着不错的盈利,所以没有多少人有动力去将企业的转型与变革落实到实践中去。因此,思维的固化可以说是传统企业的第一大硬伤。

  我们需要跳出自己的圈子来看外面的世界。例如四川企业,就没有按照传统的家具套路出招。当广东企业发展壮大的时候,四川的企业才刚起步,可是,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四川企业的发展速度让我们惊讶,就是因为他们在制造、营销上运用了许多外行业的做法,才得以让企业腾飞。像全友的下沉式营销模式就是借用了家电下乡的做法复制而来,而它的广告榜样又是保健品的模式。这种把其他行业的成功经验借鉴过来,形成了一个概念性的突破,从而导致两个行业的交汇点模式让他成功了。再举例说明,现在四川企业的省级代理模式,以往就被很多广东企业认为是走不通的,但是现在全友却将它走通了,这就是创新,就是跳出固有的圈子来看待我们自身的结果。

  酷漫居也是如此。我们也不用家具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在制造的角度,我们无法和恒大、七彩人生等老牌儿童家具企业相提并论,因为他们已经将制造做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作为一个后进企业,如果还想从这个角度去突破或超越前辈们将很难,但如果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借鉴其他行业的思维模式来突破,就很有可能找到突破点,而这正是许多家具企业所缺少的。

  另外,家具企业一直认为“制造为王”,但真应如此吗?我认为这个观念值得探讨。今天仍然有许多的企业总裁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制造管理中,那么家具行业的未来走向还会如此吗?我认为是值得商榷的。毕竟,创新在这个多元化的商业社会中显得尤为重要,红星的创新就来自于将商业地产的模式嫁接到行业中来,酷漫居“店网一体”也属于零售业的创新。所以,我认为“制造为王”的旧观念需要一些调整。
 那如何改变,如何创新呢?像是一个企业,如果从上至下的核心管理人员都是制造相关人士,即使聚集在一起谈论创新,最后的落脚点还是会回到制造上来,这就是角度的固化。将形成以恶无法突破的瓶颈。
 
  深圳家具:那您是否认为我们的企业下一步要放慢制造的脚步,重点研究微笑曲线两端的发展?

  杨涛:我想要表达的是,企业首先要敢于否定自己,不能总是缅怀过去的光辉岁月,要积极寻找蜕变的方向。即便是企业的制造能力再强,但是如何突破自己,如何把其他行业的成功做法同家具相结合,再来就是是否敢于否定自己。例如现在所谈的产业升级,我们的企业究竟有多少家是有产业优势的?企业的主动升级和被动升级将直接导致结果的不同。就拿产业分工来说,现在的制造型企业几乎全都期望自己是个“全才”,从原材料到制造,到营销,几乎是一手包揽,实行全产业链运营,很多企业都觉得累,觉得痛苦。那如和改变,如何突破呢?毕竟我们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还将带来明天的辉煌。因此,对于自己最擅长、最成功的地方是否敢于自我否定,这就是思维的转变。 

  还有就是人才的储备上,企业的思维应该更加开阔。整个行业到今天为止,都是老板和雇佣者的关系。今天,你们所看到的酷漫居的快速成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的股份制改革方向。现在许多家具企业活力不足,人才储备不足,但又固守着传统的股权结构模式,这是无法吸引高素质、高能力的人才的。试问,能有多少人才会牺牲在其他领域高薪酬的收入进入到一个低端的制造行业里来呢?所以,很多总裁都要思考人才结构的问题。

  作为酷漫居的总裁,我认为人才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这里汇集了一大批其他行业的精英,例如有沃尔玛的老总、金羊网的CEO、美特斯邦威副总裁等,他们都是来自各个领域,我在其中起到的是一个“老师”的作用,去教会他们家具行业的现状如何。反过来,我希望他们教会我这个世界是怎样的。我以股东的形式与他们合作,他们并不是为我打工,而是我的合作伙伴。这就是我认为的一个企业腾飞的人才基础,和家具企业的传统模式有很大差别。   

  另外,我们在制造领域不要单一地思考制造这个概念,而应对自身有个新的判断,用外面的思维与制造这个环节相结合,看能不能产生有效的机会。像尚品宅配就是用软件公司的思维套入到家具行业当中,为企业带来了飞速的发展,成为产业升级的典型代表。创新的思维是创新型企业的共同之处。
 
  深圳家具: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引入风投的家具企业,您是否会担心资本的步伐过快,导致企业的发展受制于人?

  杨涛:投资者与被投资者之间永远都存在着博弈,因为双方的出发点不同,角度不同。但是一定要求大同,存小异。两者之间由于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观走到一起,在大的方向上很容易找到共同点。事实上,投资方并没有给我们太多进度上的压力,相反还回让我们放慢脚步。
 
  深圳家具:作为传统企业,对于借助风险投资的力量往往是又爱又怕,您对这种心态有何建议和看法?

  杨涛:在资本市场上,集聚了一批最聪明的顶尖人才,他们追求的是高回报率。而作为企业而言,借助资本的力量推动企业发展步伐,这势必将是企业间拉开差距的重要手段。例如国内著名的两家家具卖场,一个是借助资本的力量扩张,一个是固守一隅,运用传统的模式运营,现在的差距已然显而易见了。再过五年,我们再回头来看看他们的发展历程和企业规模,就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这就是资本助推的力量。

对于企业而言,有时候财务上负债率过低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而如果负债率过高那也会导致经营上的问题,因此,如何合理负债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企业的债务状况和战略规模要相匹配,要能够有效地对等企业将来的事业发展。只要坚持这个原则,企业是能够借助外来的力量来助推企业的发展的。

  企业的变革本身非常痛,稍有不慎就会落得满盘皆输。在我们创业初期的时候,也是对困难的预想不足,对前景过于乐观。资金的短缺让企业的发展陷入僵局。但正如因特尔的格鲁夫所说的那样:“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我非常认同。很多人都是倒在黎明前的一刻,很多时候变革就是在考验企业总裁的神经,这种凤凰涅磐式的变革很多老板是不原意的。而这,就是老板、商人、企业家之间的区别。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