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家具企业定位 用人、品质现状及相应对策

   日期:2011-05-11     来源:深圳家具报    作者:舒勇 卞艳    评论:0    
核心提示:佛山是广东家具的一个重要生产基地,佛山家具企业总体上说发展速度在逐渐放慢,有一部分上规模的企业反而倒退或停滞不前,从企业自身的内部环境来看,我认为大部分佛山家具企业存在三个共同的发展瓶颈:定位、用人、品质。
佛山家具企业定位、用人、品质现状及对策
文/舒勇 编辑 卞艳     

 
  佛山是广东家具的一个重要生产基地,佛山家具企业总体上说发展速度在逐渐放慢,有一部分上规模的企业反而倒退或停滞不前,从企业自身的内部环境来看,我认为大部分佛山家具企业存在三个共同的发展瓶颈:定位、用人、品质。     

  企业定位问题一直是企业经营活动中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对于大部分佛山家具企业来说,企业自身如何定位,定什么位,仍是一个模糊的思维状态。天天关起门来谈定位,谈来谈去还是跟别人的位。结果体现在产品开发上模仿、销售模式上跟风、形象包装上相似。搅来搅去搅成一大锅粥。可以说是小偷穿警服。行外人不明白,业内人也糊涂。这种“近亲繁殖”现象愈演愈烈,结果是群体性弱智。这是佛山家具企业为什么方向模糊,路子越走越窄的根本症结。     

  企业用人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而对于部分佛山家具企业来讲,企业用人特别是中高层管理人员和营销人员的激励和信任问题,我认为是一个软肋。客观来说,佛山家具企业的人才资源比较丰富,但却极不稳定。佛山家具企业的人员收入情况在全国家具行业来说并不低,为什么会出现员工队伍极不稳定的状况呢?主要在于四个因素:一是企业对员工的激励和激励方法问题;二是企业的对员工的计较导致员工对企业的计较;三是由于企业定位问题引发的相互挖脚;四是“别人的老婆最漂亮”的用人观,企业主自身当不了伯乐,所以咬定没有千里马。漠视身边的人才,盯住别人的伙伴。这种畸形的用人心态蔚然成风。   

  “好的产品自身会说话”。站在市场的角度来说,产品好不好很大程度上是品质好不好决定的。产品本身是靠品质来说话的。要说佛山家具企业没有品质意识,这当然言过其实。但我要说的是当品质与成本有冲突时,往往是成本优先;当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有冲突时,往往是短期利益优先。这就是大部分佛山家具企业的品质观。     

  佛山的很多家具企业在两三年之间快速发展壮大,也在一两年内迅速萎缩。相应地,许多企业主愈加困惑愈加焦虑。他们也知道企业自身存在这些问题,非常渴望能及时突破困境。一时间纷纷请顾问找专家。结果导入正轨还是误入歧途,有待观察,但到目前仍然是没有一个企业有明显的改善。关键是没有实事求是的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关于定位问题,首先要明确的是企业本身的核心能力。核心能力产生核心优势,核心优势产生目标市场,目标市场决定产品方向。盲从的结果是大同。每个企业的自身因素不同,所以企业定位应当不同,市场定位、产品定位也应如此。如果企业定位开始就模仿别人,那这个企业不可能有符合企业本身的目标市场。陷入困境是必然的。     

  关于用人问题。佛山企业首先要解决的是用人中的“疑心病”问题。古人说用人要“疑而不用、用而不疑”。而佛山家具企业的用人现状是“不用不疑、用了就疑”,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地域性用人文化。这导致了人才发力难、工作心态不平衡、团队内耗大、凝聚力不强等弊端。在没有信任的基础上激励会引发员工队伍滋生投机主义和机会主义思想;而没有信任也不激励,员工个体肯定各怀心事、一盘散沙。“疑心病”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挑骨头”和“捡芝麻”,结果肯定会“丢西瓜”。所以我说企业对员工的计较必然导致员工对企业的计较。这对企业的健康发展最是破坏力。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只要合理的组织结构和适当的授权、职责与利益匹配就可以用好人管好事的,不必太过疑人。当然,一些企业主观上“既要马儿好,又要不
喂草”的剥削思想仍然在起负面作用,这非常值得警惕。   

  关于品质问题。所有佛山家具企业都有质量标准,但是不能严格按要求去做,总是侥幸地认为这是小事那是小事,殊不知成了大事,成了影响企业自身发展的大事。我认为这个问题是一个系统的执行力问题。只要按标准加工、检查、验收、否决就可以了。这一关往往是企业主自身要求不严惹的祸。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