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委建议 应提升家具卖场销售人员专业素质

   日期:2011-04-22     来源:东方网    评论:0    
核心提示:为贯彻中消协2011年“消费与民生”年主题,进一步规范家具市场经营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4月12日起,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牵头家具办、居饰办以及工商局、物价局、市建材质监站、市家具协会、市家具质监站、消费维权志愿者代表、新闻媒体组成的“社会督查团”,深入到红星美凯龙、建配龙、好百年、金盛家居、月星家居、喜盈门等一批专业市场进行社会监督检查,从而拉开了2011年“上海家具市场社会监督检查活动”的序幕。
  为贯彻中消协2011年“消费与民生”年主题,进一步规范家具市场经营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4月12日起,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牵头家具办、居饰办以及工商局、物价局、市建材质监站、市家具协会、市家具质监站、消费维权志愿者代表、新闻媒体组成的“社会督查团”,深入到红星美凯龙、建配龙、好百年、金盛家居、月星家居、喜盈门等一批专业市场进行社会监督检查,从而拉开了2011年“上海家具市场社会监督检查活动”的序幕。市消保委家具办及市消保委居饰材料办等专家兵分4路对商场内陈列的相关商品展开了价格标签、产品用料、家具买卖合同、商场广告宣传、商品质量认证等多方面检查。

  记者跟随“社会督查团”现场检查时发现,一些商家的标价签内容与实际展出商品不相符;更有一些商家在促销活动中利用各种“荣誉称号”进行虚假广告宣传。在广东佛山“帷特斯”家具展厅内,广告牌上标注着“中国十大沙发品牌”字样,经检查根本没有权威部门颁发的相关荣誉证书;而墙上挂着的“中国名优产品”、“绿色环保产品”等多块奖牌也拿不出证明材料,明显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误导了消费者。记者现场督查时还发现,该厂商展示的10套沙发均无“家具使用说明书”,产品标签上明示的“桉木框架”实为一般杂木,而此间的价格悬殊,侵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在一家木业公司的展厅内,记者看到标价18500元的“艾特力”法式木床描金装饰件看似雕工细腻,市家具质监站专家当场用刀刮开饰件内芯后发现,均采用“树脂倒模”工艺制作而成,但销售标签上却根本没有写明饰件的材质,很容易给消费者产生误导。东莞市另一家厂商陈列的“全皮沙发”,商家故意用靠垫遮住了部分人造革可视面,厂商却标榜是“中国著名品牌”产品,如此用“遮眼法”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实在难以与这个荣誉称号相提并论。

  “社会督查团”抽检木门、厨柜、卫浴、实木家具等展厅时发现,多数商家都能将产品标识、质检证明等统一挂在商品明显部位;但在检查从业人员上岗证书时,却有半数的营业员拿不出相关证件。市消保委专家建议,应进一步提升销售人员的专业素质,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促进他们服务技能升级,以真正当好消费者的购物参谋。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