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卖场同质化现象严重 打折促销对抗被扩张

   日期:2011-03-11     来源:搜狐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如果2010年要评选一个汉字劳模,那么“被”字绝对首当其冲,各种“被”字体充斥网络,“被幸福”“被高铁”……对于在2010年的家居流通业来说,各大卖场不约而同走上扩张之路:居然之家,欧亚达,红星美凯龙、集美、东方家园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攻势。一方面,扩张之势如火如荼,另一方面,个别卖场关停、经销商叫苦,一时间,“被扩张”迅速见于各类家居报道中。
  如果2010年要评选一个汉字劳模,那么“被”字绝对首当其冲,各种“被”字体充斥网络,“被幸福”“被高铁”……对于在2010年的家居流通业来说,各大卖场不约而同走上扩张之路:居然之家,欧亚达,红星美凯龙、集美、东方家园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攻势。一方面,扩张之势如火如荼,另一方面,个别卖场关停、经销商叫苦,一时间,“被扩张”迅速见于各类家居报道中。“求生存还是谋发展”“市场饱和还是供小于求”成为业内人士热议的话题。在华东地区,家居流通业的整体生存环境究竟如何?各商家是否跟着卖场“被扩张”?华东地区家居市场是否已到饱和程度?为了更深入了解家居市场环境,记者特别策划杭州家居卖场发展状况以及行业影响调查,为此走访杭州几大有代表性的家居卖场进行实地考察,分别是天目山路的紫蝶名家、居然之家凤起路店、东易日盛&意德法家、欧亚达家居秋涛店以及杭州东方家私城。
 

 

  高端市场鲜有顾客是常态 中高档品牌成堆开很无奈

在记者走访的各大家居卖场中,无论是高端的紫蝶名家还是杭州老牌家居卖场东方家私城,发现卖场中的顾客都是寥寥无几。紫蝶名家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顾客少是常态,毕竟高端市场少有人买得起才显得上档次。在访问时,至始至终只有记者一个顾客在里面参观挑选。店员向记者透露,高端品牌店只有一家,中高端市场才是她们集团主打的品牌,在杭州有很多的分店。

 

中高档品牌虽然已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首选,却还是未能避免门前稀稀落落的顾客。在欧亚达家居店里,商店的店员或站在门口聊天、或独自在柜台做事,甚至在个别店面里,店也算是非常不错的。当被问及,杭州家居卖场是否饱和时,绝大多数人选择闭口不谈或者告知不清楚。

 

  促销降价是手段 3.8折也枉然

相比其他几家卖场的冷清状况,东方家私的客流量稍稍多一点。卖场走一圈不难发现其中奥秘:打折促销。东方家私卖场中,打折信息比比皆是,吸引来的顾客也是少数。一位店主甚至在自家店前叫卖:三八妇女节,全场3.8折。当问及销售状况如何时,店主笑道,今天一单也没有!

 

  和这些打折促销的店形成对比的是,很多店面被围了起来。“不做了,关门了。”当被问及有关店面信息时,对面的店员如是说。

已经关掉的店门
买家在店外的椅子上睡觉

 

运送家具的民工在后门等待生意
  饱和是现状 生存是现实

居然之家的赵小姐告诉记者,事实上杭州家居市场已经是供大于求了,再加上卖场之间同质化严重,各卖场的商品无太多差别。市场是否饱和,商家们一定很清楚。然而,在地产严控的情况下,卖场却逆势不断扩张,商家们不情愿又不得已“被扩张”,究其原因,生存现实才是商家考虑的决定性因素。某商家负责人表示,以前一家店赚20万,如今六家店还是赚20万,但必须跟着卖场一同扩张,这是生存之道。卖场多了,顾客被瓜分,如果商家不随之扩张,那么面临的只能是被瓜分后剩下的顾客群。“做老板难啊。”一位经销商叫苦道。

收银台
二楼收银台暂停服务

 

一家店大门敞开但关着灯
东易日盛

小编点评:总体来看,杭州家居卖场同质化较严重,市场趋于饱和状态,“扩张之路”也并非谋生存求发展的唯一手段。对于一、二线城市的家居市场状况,卖场可以找准定位、加强自身差异化建设以此吸引消费者,同时也能让旗下商家有利可图。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