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贵家具走俏 厦门日薪三百元请不到木工师傅

   日期:2011-02-18     来源:海峡导报    评论:0    
核心提示:日薪300元,高的甚至月薪达1.5万元,随着以传统工艺制作的红木等名贵家具的走俏,具有传统手工工艺的木工也受到追捧,薪酬年年看涨。   不过,导报记者了解到,虽然薪酬诱人,但传统的木工却每年都在减少,成了“抢手货”,目前市场上几乎是“一工难求”。

 

技艺精湛的传统木工越来越少了

日薪300元,高的甚至月薪达1.5万元,随着以传统工艺制作的红木等名贵家具的走俏,具有传统手工工艺的木工也受到追捧,薪酬年年看涨。

  不过,导报记者了解到,虽然薪酬诱人,但传统的木工却每年都在减少,成了“抢手货”,目前市场上几乎是“一工难求”。

招50木工仅20人应聘

日薪300元起,包食宿,每天工作8小时,如果加班,每小时再按上述标准计算。这是厦门高骏红木家具公司新年开出的木工招聘条件。但如此诱人的条件却并没有引来合意的效果。

“目前大概只有20个人有意向,有几个还在左右摇摆中。”高骏红木总经理黄山告诉导报记者,今年公司准备扩招50个木工,并在去年日薪280元的基础上加了20元,但目前看来,这个愿望恐怕难实现了。

“现在木工比较抢手,很多师傅都还在老家比较、观望,哪里给的工资高就去哪里。”有业者告诉导报记者,日薪300元还只是普通木工的价格,如果是手艺好的师傅,工资更高,而且家具企业每月还要以发奖金或包红包的方式“讨好”他们。

据黄山介绍,他们公司有好几个师傅每个月能拿到1.5万元左右。不仅如此,这些木工春节回家时,公司还得给他们买好机票,而且为了留住好师傅,老板甚至还得亲自上门拜年。

“木工工资每年都在涨,整体涨幅至少10%。”对此,连年红红木家具执行董事彭建楚深有同感。据他介绍,厦门的木工工资比广东、仙游一带高一些,上述地区普通木工月薪也就6000元上下,好的师傅月薪才能上万。

传统木工恐后继无人

虽然说薪酬年年见长,但具有传统木作手艺的木工却在逐年减少。

“学徒至少要5年,而且期满后还不一定能成为真正的木工。”据业内人士介绍,传统木作工人需要很扎实的功底,能胜任的人不多。像传统工艺中最常用的卯榫结构对技术的要求就很高,在制作中尺度丝毫不能有偏差,连接处的缝隙即使只能塞进一根头发,也会影响整体的线条和造型。

而由于红木等名贵木材的材质比较硬,对木工的技术要求更高。据了解,目前名贵家具木工主要集中在江浙、四川、湖南一带。

木工这一传统的工种,缘何越来越紧缺?“辛苦,社会地位又不高。”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分析。据他透露,即使是那些拿着高薪的老木工,也不愿意让孩子继承自己的手艺,而是选择送他们上大学或另寻出路。“这样下去,再过10年,这门手艺可能会后继无人。”上述业内人士担忧。

工艺成本占比达50%

木工工资的不断上涨,令不少名贵家具的工艺成本占比越来越高。

有业者告诉导报记者,以前在确定基础价格时,往往是木材、工艺、款式各占1/3,而现在,工艺占比已经占到了50%,甚至更多。

上述业者举例说,比如做一套非洲花梨简易明式沙发(5件套),用料大概需要1.5吨,按目前非洲花梨3000元-5000元/吨计算,木材成本最多也就7000元。而在工艺方面,光木工所需的工时至少要15天,按一天300元计算,木工费就要4500元。此外,雕刻工费约4000元,打磨工费近2000元。即使不算其他工序,工艺成本已经超万元。

而像越南、老挝酸枝等木材,虽然更为名贵,但工艺成本也更高。同样一套家具,其他木材15天就能完工,而此类名贵家具则会被老板要求延长到20天甚至更长,工艺成本自然增加了。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