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业原创设计力薄弱 原创意识有待提升

   日期:2010-12-13     评论:0    
核心提示:据了解,2009年我国家具行业总产值为7300亿元,而2010年全年我国家具行业总产值将超过8000亿元,发展势头迅猛,然而,原创设计却成为了中国家居产业发展的软肋。据业内专家透露,我国家具产品行业只有不到20%的企业具有原创性。

 昨日,广东省华南家具设计研究院暨罗浮宫家居国际创意联盟成立新闻发布会,在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举行。罗浮宫家居集团总经理陈桂芳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家具市场仍处在尚未饱和的朝阳期,具有强大的发展潜能,但是,中国家具行业的原创性设计亟待提升。
家具原创设计不足两成

据了解,2009年我国家具行业总产值为7300亿元,而2010年全年我国家具行业总产值将超过8000亿元,发展势头迅猛,然而,原创设计却成为了中国家居产业发展的软肋。据业内专家透露,我国家具产品行业只有不到20%的企业具有原创性。

陈桂芳表示,在世界家具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中国家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是否有原创性,必须认识到企业的发展不再是简单的生产、销售和服务,原创已经成为企业发展新的动力引擎。随着人民购买能力的提升和民众鉴赏能力的提高,家具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生活用具,民众对于家具产品的使用价值与艺术价值将有更高的追求,这就迫切需要中国家具行业提升“原创”设计能力。

她认为,中国家具产业还在起步的阶段,但与国际家具产业的差距正在一步步地缩小,中国要成为全球重要的家具制造和销售中心,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目标,关键是实现中国家具产业的创新与升级。

企业普遍缺乏原创意识

家具行业是中国最古老的产业之一,近年来发展迅速,顺德区乐从镇更是成为了“中国家具商贸之都”,可是,家具产业的原创性却成为了家具行业发展的瓶颈,这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深思。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家具行业至少有5万多家企业,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体,行业集中度非常低,目前还没有一家企业市场份额超过1%。而为了最快的实现经济效益,从国外仿造、复制,甚至“拿进来”就成为绝大部分小企业的选择。

此外,大部分中国家具企业严重缺少树立品牌和自己独特创意的意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也相对淡薄,致使知识产权“不值钱”。一位家具厂商抱怨,公司刚在展会上推出一款新设计的产品,仅仅一个月后,他们就发现市场上涌现出大量同款式的仿冒产品,而且价格比他们的正货低了很多。

对此现象,陈桂芳表示,因为中国家具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家具厂商的原创意识并不高,现在只有少量的原创家具,大部分都是仿照和复制的,这是家具制造业的一个必经过程。为缩小与国际家具产业的距离,中国家具行业必须同时激活设计与制造的潜能。

缺乏原创现状将改变

一位与会专家表示,华南家具设计研究院和罗浮宫家居国际创意联盟的成立,正是为了突破中国家具业的这种缺乏“原创设计”的现状。他表示,华南家具设计研究院和罗浮宫家居国际创意联盟的成立,宣告中国家具产业全面进入“原创设计”新时代。而通过此事件,将在中国行业刮起一股“原创”风暴,引领整个中国家具行业重视原创和支持原创,从而促进中国家具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

据介绍,“华南家具设计研究院”下设家具艺术研究所、产品创意研究所、设计人才培养中心和创意雏形实验中心。“罗浮宫家居国际创意联盟”是华南家具设计研究院的运营执行机构,负责华南家具设计研究院的上下游资源整合与日常运作,内设“全球设计师联盟”、“优秀厂商联盟”和“院校联络中心”。 成立后的研究院与创意联盟两大机构的服务模式主要有五大方式:作品授权生产、专利技术转让、创意设计顾问、技术服务指导、学生实习与人才培训。

陈桂芳称,罗浮宫家居国际创意联盟将会有世界顶尖设计师的加盟,有全球领先设计理念的导入,华南家具设计研究院、罗浮宫家居国际创意联盟不仅会是中国家具的设计中枢和创意大脑,还将引领中国家具从过去的“中国制造”发展成为“中国创造”,带领中国家具产业走在世界行业潮流的最前沿。

她表示,在未来十年,将通过设计师和设计研究院的联合与对接,激活中国优秀制造厂商的创意,提升中国制造的创意潜能,罗浮宫集团将建立成中国家具行业创意中枢,打造亚太家具业的流通总部、品牌总部与创意总部,从而将“中国家具商贸之都”升级成为“世界家具设计之都”。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