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家具行业的小生态链难以脱离大环境?

   日期:2010-12-07     评论:0    
核心提示:今年的家具市场跟往年区别不大,就是在比较平稳的发展。当然,今年流通渠道、家具卖场的竞争加剧。另外,大量资本流入。我发现很多热钱流入了我们这个行业。我们应该理性地思考和分析这个产业了,因为家具业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了。

中国家居行业发展已有30年,在这期间消费行为也在发生变化,由最初的居住追求上升到生活享受,对于家居的需求更是从单一升级到多样、个性、品位与享受,人的色彩更加凸显,有人把这个时期定义为生活方式时代。

我们看到在消费行为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许多家居企业也在实现自我升级与进化,“大家居”理念正悄然流行。“大家居”给人的直观理解就是大而全,消费者可以在这里实现家居生活一切所需。也正是为此目的,我们看到“跨界、联盟、细分、产品链延伸……”这一个个概念亦成为了众多家居企业的发展思路与策略。此时我们要关注一个词——生态,可以说每个企业都在努力建立自己的生态圈和生态链。而未来企业的竞争,不是一个企业跟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生态圈跟另一个生态圈,甚至主要生态链的竞争。

中国家具网2010年“第六届中国家居发展年会”将在12月10日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大家居:家居产业生态链”,将主要探讨如何把大家居产业生态链的发展变成可操作的企业发展战略与规划?如何保持企业在家居产业生态链顶端地位而基业长青等问题。


        第六届中国家居发展年会即将盛大开幕 往期实况回放

在这样的背景下,搜房家居网记者对楷模家具董事长徐国芳进行了专访。访谈中徐国芳认为:那些建立小生态圈的企业,可能是想获取更大的生存空间。但我认为,目前家具业对大生态圈的依赖性还是比较重的,大生态圈不好的话,小生态圈也很难健康发展。以下进入访谈详细内容>>>

【访谈嘉宾】楷模家具董事长 徐国芳

【访谈记者】顾欣悦 张严
【记者】您如何评价2010年整个家具市场的发展势态?

     【楷模家具 徐国芳】今年的家具市场跟往年区别不大,就是在比较平稳的发展。当然,今年流通渠道、家具卖场的竞争加剧。另外,大量资本流入。我发现很多热钱流入了我们这个行业。我们应该理性地思考和分析这个产业了,因为家具业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了。

 
      【记者】现在有一种说法就是现在行业内的竞争已经不是企业跟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生态链之间的竞争。你有怎样的体会和看法呢?

     【楷模家具 徐国芳】我认为家具产业生态圈应该还是大范围的生态圈,各个企业的小生态圈必须依附在大生态圈之下。那些建立小生态圈的企业,可能是想获取更大的生存空间。但我认为,目前家具业对大生态圈的依赖性还是比较重的,大生态圈不好的话,小生态圈也很难健康发展。

至于生态圈如何发展,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无法单一的从市场、生产、消费去考虑,它是一个多方面的问题。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