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小企业涌现倒闭浪潮 亦真亦假?

   日期:2010-11-30     来源:深圳家具报    作者:丫丫    评论:0    
核心提示: 受金融危机、金融后危机的影响,很多地方企业收到影响,尤其是中小企业,然而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广东地区中小企业更是收到广大媒体和读者的关注,很多报道和传言都说广东中小企业成批倒闭,真到底是真是假呢?

 

  “广东省出现了一些中小企业关闭或破产的现象,但并没有出现倒闭潮。”11月7日,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通报了目前该省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及政府的应对措施。他强调,当前中小企业确实遇到严峻的挑战,但中小企业停产倒闭增多是产业结构调整、自身经营管理出现问题的必然现象。


      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国际市场石油、粮食等基础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和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影响,加上今年以来广东省先后遭受严重雨雪冰冻和洪涝灾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城乡区域不协调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显现,使得广东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雪上加霜。


      刘焕泉说,省经贸委到东莞调研时了解倒闭企业有640多家,占外资企业的4.2%。但是,今年1~8月份,广东省新注册的中小企业达到了9万多家,新增企业明显多于倒闭的企业。

 
      之所以会出现社会高度关注的倒闭现象,刘焕泉分析,首先生产经营成本大幅上涨,这种成本上涨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二是财务费用、运输成本增加;三是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造成的成本增加。今年以来国家在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劳动保护、汇率变化、出口退税、利率调整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从长远看是有利的,但由于政策力度过大、范围过广、适应期过短,有不少中小企业一时难以消化。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