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筑表达性感 ——北京顺义爱慕时尚工厂

   日期:2017-09-0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评论:0    
核心提示:爱慕从一个专注生产的公司开始打造真正的时尚品牌。为了强化品牌形象并适应日渐成熟的中国经济,爱慕公司要求Crossboundaries增加设计一个研发中心,一个约23000平方米的物流中心以及展示其产品的空间。
       当爱慕集团(以下简称“爱慕”)在2004年初次接洽Crossboundaries建筑师事务所时,仅要求设计一座当时中国普遍的工厂结构的建筑——将14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独立划分出存储、制造和300人的住宿空间。

然而,随着爱慕在中国迅速发展,其领导层迅速预见到商业运营升级的重要性。爱慕从一个专注生产的公司开始打造真正的时尚品牌。为了强化品牌形象并适应日渐成熟的中国经济,爱慕公司要求Crossboundaries增加设计一个研发中心,一个约23000平方米的物流中心以及展示其产品的空间。十年的紧密合作中, Crossboundaries通过缜密的调研建立了对爱慕品牌的未来、工厂的功能需求及员工的健康的深刻理解,终于在2014年建成这座53000平方米的新工业建筑 。

 

整体统一性: 一家反映企业先进实力的工业设施

为了最优化利用这块场地,Crossboundaries将所有商业功能汇聚在一个外部规整、四方形的、完整的独立建筑中,向公众呈现了企业实力和权威。

 

 遵循爱慕提高竞争力及运营效率的目标,Crossboundaries仔细地研究并了解爱慕产品、雇员和参观者在不同空间之间及之内的动线。西面公共入口内的12米高大堂引导到访者分别去往工厂西南角的爱慕商店及博物馆和北边用以举办产业活动的会议中心。会议中心和大厅楼上的办公区域与制造区域共享公共甲板层,有效地降低了行政区和制造区之间的沟通时间成本。

 

这栋复合建筑不仅运用现代化方式服务传统工厂需求,而且还保留了中国社会主义体制下的“单位”概念——为员工提供食宿的工厂生活。设计负责人蓝冰可说:“即便爱慕正在使工厂达到国际化的成熟运营系统,它仍然秉承“单位”这种理念为员工提供厂区内食宿服务。”设计师将容纳600人的宿舍与工厂分开,中间区域作休闲用途。这样的空间划分为员工们创造公司与家、工作与生活之间各自独立的感觉。整体园区的规划提高了企业的社区意识感和企业归属感,因为不论是厂区内居住或通勤的雇员都是一同去一个建筑物上班。

民主化:平等照顾雇员的健康和彼此的互动

尽管企业向外界呈现强健的形象很重要,但Crossboundaries认为厂区的内部环境还应平等地照顾工人和行政雇员的健康。

 

设计师在建筑物内切割出通高,并在+13米的标高设置公共甲板层,创造了双重公共空间。这使得空气可以沿着通高弯曲的内墙水平和垂直地循环流通。部分内墙采用了顶悬内开撑窗,使制造和办公区域的自然光线及空气流通最大化。木料甲板层因而充当了桥梁作用,行政管理人员和工人均可在此地闲逛和放松。“我们得跳出囚牢般的传统工厂劳动环境,从以前对于生产劳动者简单纪律控制转向增强员工间交流、以及提供更良好、平等工作环境。”负责人董灝说。

强化内衣品牌形象:通过建筑表达性感

由于爱慕计划在工厂里举办时装展示活动、展览和行业会议,Crossboundaries对企业愿景的全面理解获得爱慕信任继而设计了建筑室内设计、景观和标识,以求建立从内到外反映内衣精髓的一致形象。

建筑外墙采用的镀锌铝板和内墙的混凝土挂板体现了工厂的工业气质。铝单板通过特殊处理有垂直突片,连同内墙的预制混凝土面板为扁平的立方体建筑增添了一种触感及生机。外立面从完全的铝板覆盖过渡为铝材和玻璃的结合,对应建筑内产品集中区过渡到人力集中区所需的不同光照水平。如此的外观的视觉效果进而也反映出内衣的本质:遮盖和透视。

 

大厅里的楼梯沿着细白色柱型遮幕蜿蜒而上。不同角度倾斜、具有韵律感的柱子为商店及博物馆提供了遮幕并保留大堂的视觉整体性。折形楼梯还充当展示新季度内衣的垂直T台,若隐若现的模特从柱形遮幕后面走到大厅观众面前。这种探索和神秘的感觉不断反复地在园区内的灯光设计、走道、通高的内街里、景观中,以及通过从蕾丝抽象提取出的圆角四边形图案中表达出来。

未来

尽管顺义区有越来越多工业建筑和工厂店的出现,爱慕时尚工厂的现代化美感和功能配置考虑到了未来发展:建筑即可在未来被开发作其他用途也为爱慕这一全国领先品牌在国际市场竞争作准备。

 

Crossboundaries简介

Crossboundaries 致力于通过建築设计、环境设计和城市更新方案,营造充满活力、生气的生活空间。我们在创造凝固建筑的过程中,往往要面对到繁琐的技术难题和文化沟通困难。但每次过程后最终呈现的解决方案,总是具有愉悦的材质触感和对人文氛围的深刻思考。 事务所成立于2005年,作为一个拥有国际合作伙伴的设计团队,在北京和法兰克福均设有办公室。设计成员来自亚洲、欧洲和北美,并受过当地建筑设计教育的专业培训。Crossboundaries以跨国的视野、本土的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催生出独特的空间解决方案。

 

合伙人董灏和蓝冰可(Binke Lenhardt)毕业于纽约普瑞特艺术学院建筑学硕士,并在纽约有多年工作经验。随后来到中国并定居北京,同时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任职。2005年,以国际伙伴关系创立Crossboundaries。两人同时执教于中央美术学院,近期开始在清华大学授课。

Crossboundaries设计范围广阔,从公共到私人项目,从小型企业到大集团,政府部门到慈善机构都有涉及。设计作品及参与项目从数万平米的建筑到数千平的室内项目,其中包括索易快乐成长中心、家盒子(北京、上海、青岛)、爱慕时尚工厂、服饰店以及同西门子和宝马合作的办公室和展厅。工作室目前现阶段亦参与理论研究项目,其中的中国理想家,以“跨越中国城市“主题在意大利参与第十五届威尼斯双年展。

 

Crossboundaries作品也受到各界的关注和认可,国内外著名建筑及设计媒体都有报道。各类项目也常荣登媒体头条新闻。事务所获得多项国内外大奖,近期奖项包括ARCASIA 2015建筑奖,Architectural Digest 2015中国奖,Making Space 2016奖,入围亚洲建筑大奖(2AAA),DETAIL 2016大奖,ArchitizerA+2016大奖等。

项目名称: 爱慕时尚工厂

项目地点: 中国,北京,顺义区

委托方: 爱慕集团

总建筑面积: 53000平方米

建筑设计:Crossboundaries

室内设计:Crossboundaries

景观设计:Crossboundaries

合作方: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BIAD)国际工作室 & BIAD秦禾国际设计院

结构及材料:混凝土结构+钢结构

墙身: 玻璃幕墙+镀锌铝板+预制水泥挂板

摄影师: 夏至,杨超英


 
标签: 建筑 爱慕 设计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