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顺乎自然的设计,一世美好而撩人的姿态

   日期:2016-05-03     来源:设计腕儿    评论:0    
核心提示:“一切顺乎自然的东西,都是美好的”—古罗马著名哲学家。设计师关注现代建造与传统之间的关系,运用当地工匠一种成熟的运用石头砌墙筑建筑立面的做法,质朴而富有魅力的展现了大自然的美;室内家具陈设利用当地拆除的老木房梁改制,体现了时间的痕迹与对过去的怀念。

「慢屋·揽清」是一个基于原有农宅的改扩建项目,属于IDO元象建筑(Init Design Office) 近两年在云南大理建设的两个设计型酒店之一,项目的位于葭蓬村洱海畔,依山傍水,和当地独有的自然景观—海西湿地毗邻而居。

 

设计师从“设计创造价值”的角度出发重新思考和定义酒店,不做标新立异的建筑,而是一次对“当代乡土风”的尝试,让建筑真正属于这片撩人的场地,并做到尊重自然环境与地域人文,注重设计中新与旧的联系,注重创新和生态策略环境保护。

 

 

 

 

“一切顺乎自然的东西,都是美好的”—古罗马著名哲学家。设计师关注现代建造与传统之间的关系,运用当地工匠一种成熟的运用石头砌墙筑建筑立面的做法,质朴而富有魅力的展现了大自然的美;室内家具陈设利用当地拆除的老木房梁改制,体现了时间的痕迹与对过去的怀念;水院中心在中的百年古茶树,摘下来的叶即可在火塘上烤制,院落里的石榴、梅子、李子果实泡制的酒是客人到达时的招待饮品,后院菜地摘下来的新鲜蔬菜直接就可以端上早餐餐桌……通过这些,设计师试图向客人传递简单、质朴的生活理念。

 

 

 

 

 

设计师创造多层次的的公共空间体验,从多维度建立建筑与洱海的关系,让客人可以各取所需,互不干扰。设计过程中最难的部分是要跨过酒店面前的马路如何畅通无阻的欣赏到前面的洱海水景,其中建筑与马路之间的关系很难处理。设计师采用了用一个半下沉式的公共空间来塑造一个双重联系:空间下面通过隔墙低下来的区域建立与水景的心理联系,空间上面新塑造了一个平台,建立起与洱海水景更为直接的关系。这个平台用了同建筑主体不同的结构方式(钢结构),其高度也有所降低,同一楼地面建立起更亲近的关系。这个平台右边所接的建筑是开敞的,一来让低层上来的人流动线始终处在宽大的室外感之中,让二楼更家拥有一种不被建筑干扰的自然风光;二来,从马路上看,建筑也显得更加空灵、轻巧,富有层次。

 

 

 

 

 

 

酒店共有13间客房,每个客房都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引进周边的环境,让自然的气息由内而外的散发出来。设计师设计了10个不同的房型,创造多样性的入住体验。

 

项目名称:大理慢屋.揽清度假酒店

项目地址:大理市环海西路葭蓬村

建筑面积:改造前300㎡,改造后1000㎡

建造地点:大理

建筑师:元象建筑

合作单位:重庆合信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设计团队:苏云锋、陈俊、宗德新、李舸、邓陈、李超、李元初、陈功

摄影:存在建筑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