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东元设计黄柏元:设计人生 人生设计

   日期:2020-08-26     评论:0    
核心提示:上海东元室内装潢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柏元以时尚新颖的设计荣获“IDCF2020年度影响力地产设计师”奖。
         2020年8月20-23日,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室内设计文化节( IDCF202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隆重举行。作为2020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SZCW)的核心战略活动,中国(深圳)国际室内设计文化节由IDCF组委会、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艾特国际文化发展(深圳)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并得到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鼎力支持。

      中国(深圳)国际室内设计文化节(英文简称IDCF)已成功举办九届,通过举办一系列高规格、高品质的展览、会议、论坛和交流活动,IDCF致力于构造一个“设计与品牌、设计与商业、设计与生活”的国际化展览交流推广平台。作为2020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简称:SZCW)的核心战略活动,为期四天的IDCF 2020中国(深圳)国际室内设计文化节系列活动以“链接世界”为主题,精心策划了十大论坛,覆盖房地产展示空间与商业空间设计、别墅大宅与高端定制设计、酒店与民宿设计、国际软装设计、生活方式设计、灯光设计与智能科技发展等家居全产业门类。通过举办“中国设计与家居全产业链年度峰会”,布局房地产、住宅、软装、商业、酒店民宿、餐饮娱乐、智能家居、灯饰艺术、高端定制等10大产业,并聚合IDCF与SZCW两大平台优势资源,以全产业链运作方式,组织“IDCF 2020 年度影响力大奖”。IDCF 2020 以主题演讲、高峰论坛、颁奖典礼等方式,百城联动,组织万名设计师参会,实现设计引领、制造升级、产业反哺,链接中国室内设计与家居产业,搭建品牌推广与创新合作的强势平台。上海东元室内装潢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柏元以时尚新颖的设计荣获“IDCF2020年度影响力地产设计师”奖。

△黄柏元作为设计师嘉宾代表,参与齐鲁设计周的启动仪式

 

△设计师黄柏元斩获“IDCF2020年度影响力设计师”奖项

有一种坚守源自热爱

      “我从业三十八年,来上海二十六年,一直专注在地产样板房板块,从1995年在上海成立上海东元室内装潢设计有限公司,到后来成立元柏实业,其初衷都是为了更好的把控设计的各个环节,给到客户更稳定优质的服务。所以我们的客户基本上都是口碑传播,客户介绍客户,就这样,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靠着信誉、口碑在上海装修设计圈闯荡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据黄柏元先生介绍,他本次参评的《上海浦东陆家嘴·尚海郦景名苑》样板房作品,在几个月前就获得了第十届国际空间设计大奖IDEA-TOPS艾特奖上海赛区金奖,此次又凭此作荣摘“IDCF2020年度影响力地产设计师”奖,可谓喜上加喜。

      谈及作品设计,他直言:“尚海郦景小区我们已经前后参与7年共设计了 11套样板房作品,2015、2016年还得到了全上海销售的‘三冠王’,即销售面积、单价、套数均列全上海第一。而此次的尚海郦景小区楼王因原房型缺陷一直滞销,而我们用设计化解了原房型上的缺陷,以现代奢雅风将功能实用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创造出了一种简约时尚、温馨大气的居住氛围。最令客户惊喜的是,我们设计的样板房一经推出,不但间接抬高了房价,还在短时间内就售罄。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我们的专业水准”。

 

△黄柏元主持《室内设计的软装文化与感情表达设计》论坛

 

专访实录(精选)

      【记者】:作为中国室内设计第一盛会,文化节以前瞻性的视角,每一届提出不同的主题,您是如何理解本届文化节“链接世界”这个主题?

      【黄柏元】:IDCF文化节这个舞台是设计师在探索如何做出更优秀的作品,及公司对自己品牌建设和认知的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IDCF文化节这个舞台我们认识了全国各地更多的优秀设计师及优秀作品,同时还有机会与他们相互交流,学习借鉴,这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今年的IDCF文化节以“链接世界”为主题,为来自国内外的设计人员、优选品牌、创新产品的供应商搭建起了一个沟通的桥梁,大家齐聚一起展开国际对话与对接,链接中国室内设计与家居产业,搭建品牌推广与创新合作的平台,持续推动中国制造与中国设计的融合,让整条产业“链接世界”。

      【记者】:请谈谈获奖作品《上海浦东陆家嘴·尚海郦景名苑》的设计特点,作品灵感源自什么地方?您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黄柏元】:该作品因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高级地段,建筑在外观设计上就很时尚,全部外墙采用铝板现代设计,所以我们在室内设计上也延续了这一特点,都采用现代、轻奢、时尚的设计。当然因我们作品的定位人群是高端中年族群,所以我们在设计风格上出了时尚轻奢外,也加入了一些现代简欧元素,让现代与古典融合,赋予了作品几分贵族气息。

      【记者】:在国家政策大环境导向下,众多地产开发商都在大力推进“精装房交付”。想问下贵公司对此进行了哪些战略布局和业务切入?您是如何看待这一趋势变化的?这对装饰设计企业和业主都有哪些影响?

      【黄柏元】: 我认为政府出台的任何政策措施,都不可能十全十美。“精装房交付”对小区管理、环境污染、业主二次施工等问题无疑是正面的。但会影响到部分设计公司及家装公司,市场上这些公司可能会被淘汰掉20%到25%左右。因为一个小区只有一家设计公司最多2家介入设计,而施工也是由少数1-3家作为总承包,看小区面积而定,为了降低精装成本,更是采用集采方式来降低成本,也间接影响到建材市场店面的销售。所以想要生存,必须有新的经营策略和战略布局,否则就会被这市场所淘汰,我们目前在上海设计3个案子的精装修支付。

      【记者】:公司现阶段发展如何?请谈谈公司未来发展规划?您是如何定位自己在这里面的角色?

      【黄柏元】: 目前公司主要专注做设计,我自己也早把工作当成了一种兴趣和乐趣。公司一直秉承“一个客户,一辈子的朋友”的服务理念,广交好友,广结善缘,所以多年来一直以服务和信誉得到客户口口相传,客户介绍客户,生意上也没有太大的波动。公司成立26年来,从来没有发生过设计尾款或施工尾款没收到的,这也是我最感到欣慰的。

      【记者】:“成长”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对设计的执着热爱、对新事物的不断探索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设计师的成长轨迹。请您以“设计之名”谈谈您对设计行业、设计师职业的理解与感悟。您对当下设计行业、设计师职业秉持何种看法?对年轻的设计师有怎样的建议?

      【黄柏元】: 无论在人生的何种阶段,首先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身体体能、心态乐观都是积极进取的必要条件。我是一个始终对自己的工作、生活保持热忱的人,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当然人也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海绵,不断地吸收进取,要做一个随时准备好的人。最后我以八个字与大家共勉“设计人生,人生设计”。

 

关于设计师

 

△ 黄柏元

美国西南大学设计硕士

上海东元室内装潢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上海元柏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

美国A&A 国际设计集团—室内设计总经理

WAD 世界青年设计师年度人物

艾特奖上海赛区组委会常务副会长

 

// 作品赏析 //

      1、2020年第十届艾特奖上海赛区唯一样板房设计金奖

      上海浦东陆家嘴,尚海郦景名苑235楼王,与高雅同居展顶级大宅气度

      弗洛伊德认为:“体验是一种瞬间的幻想。

      看惯了城市的光怪陆离,看尽了席间的觥筹交错,看淡了世上的纷纷扰扰,便越发向往精致简约的生活。

 

      本案坐落于上海浦东陆家嘴,视野开阔,楼盘外观简洁利落。项目由建筑主导,定义了项目的整体调性。室内空间顺应建筑条件发展延续,以统一室内与建筑、景观的整体性。大隐隐于市,本次上海东元设计联手尚海郦景名苑倾情打造此案,强调因势表达与在地环境一脉相承的宜居生态且又不失尊享格调,是本次设计的题中之义,也是项目的着力思考点。

 

      硬装设计是生活的容器,软装设计是生活的灵魂,以使用者的视角投射期望与理想,置入丰富鲜活的生活场景,游刃有余地构建生活方式,才能让人真正沉浸其中,共频共振。

      我们基于空间使用者的审美主张与个性需求,在设计中尝试传达出使用者时尚睿酷的外在气质、个性友好的内核精神,为使用者追求自我的精神需求而不断完善设计。生活场景实际上是居者内心的深度描绘,这是一场有关内在自我、追求个性的丰富想象。

 

       “样板房的作用,在于提供予人生活方式的多种参照与丰富可能性,满足不同人群所追求的内在自我呈现,在个性化场景的反复观照中,更了解自我,亦更深入生活。”

 

设计风格:

      本案采用的是现代低调奢华风格,注重硬装修手法的简洁,但也不像一般简约风格那样随意。看似简洁朴素的外表之下却常常折射出一种隐藏的贵族气质,这种气质大多属通过一些精致软装元素才体现,另一方面它还浓缩着意想不到的功能与科技元素,有人认为现代奢华风格是一种对时尚与实用并重的新风尚。

灵感来源:

      本案提取了时尚元素中的现代科技,品质、自信,来表达整个摩登时尚空间的主题,驼色、象牙白都是倾向于高雅调性的色彩,它们简约、时髦且富有轻奢气质,运用在家居设计中,可以呈现温馨大气的格调之余,又牵引出浓浓的时尚高雅范儿。

 

2.上海浦东陆家嘴,尚海郦景 馨澜公寓AB户型,时尚轻奢精装交房

A户型

 

B户型

3.浦东陆家嘴,580㎡叠加别墅 现代轻奢欧式

      设计的最佳意义,是在未来的日子里都能够令空间融纳与匹配每个居住者心中理想生活的各种想象,“我们希望设计是长期性、永恒性的。我们倾向于以简为美,以质为雅,不做过多繁复的设计与装饰,留存更多给予梦想与生活想象的空间。”

      设计师充分发挥项目的地理优势,配以现代设计手法、优雅细腻的空间布局,在一片纯白色调中,演绎低调雅致的现代奢华,令这面积580平方米的大宅彰显极致尊贵的格调,为户主呈现一个品质卓绝的至尊居所。

 

      我们希望通过设计来重现一种舒适且生气勃勃的理念,突出享受生活的主题。同时这一理念本身也引起了业主的强烈共鸣。

1F

 

      偌大的客厅内,摆放着一系列品牌家具,在大理石背景墙和真火壁炉的映衬下,尽显低调奢华。蓝色沙发与咖啡色渐变的定制地毯交相呼应,配合舒适优雅的休闲沙发及扶手椅,营造惬意悠然的气氛。

 

      欧式的古典护墙板与现代吊灯并置共存,法式餐桌与餐椅完美搭配,做旧的大理石表面与高科技的现代厨具互相映衬,复古的铜质灯具与时尚的暗灰色调产生强烈冲击。漫步于空间中,你会从业主及其生活中发现更多诸如此类既对比鲜明又引人入胜的故事。

2F

 

      全明落地窗纳入窗外四季风光意景,加上现代极简形制的家具相映互搭,不仅描摹出空间简而溢美的观感,亦呈现了设计师在材质与品质细节上的把控与专业。

 

-1F

 

 

      最好的设计不是极度的华丽奢华,亦不是直白的简约无实,而是永不过时的优雅,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一套具有优良质量的住宅,更是一种适合当下人需求的生活方式。奢华不停留于表面,而是一种选择方式。在这里,业余可以与朋友们共度休闲时光。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