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火箭“重型猎鹰”离移民火星又近一步!

   日期:2018-02-09     来源:家居廊    评论:0    
核心提示:好几个世纪之前,我们也从未想过民航飞机会像今天一样普及,这也就像我们今天无法想象我们会如何在火星上生活。Elon Musk和SpaceX,让这个想象离实现又近了一步。
北京时间2018年2月7日凌晨,当大多数的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SpaceX的火箭“重型猎鹰”搭载着特斯拉跑车伴随着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成功升天,这意味着,我们离Elon Musk的移民火星计划更近了一点。
 
Space Oddity
David Bowie - London Boy


 
据BBC报道,万众瞩目的SpaceX火箭“重型猎鹰”(Falcon Heavy)在佛罗里达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成功,并完成了一级火箭回收,使得2018年2月7日被载入史册。至此,对于SpaceX和Elon Musk的质疑声,也算暂时画下了句点。
 
 
除了爱情,SpaceX创始人Elon Musk真的在许多事情上都达到了“随心所欲”。
 
而这只是Musk太空计划的一小部分,他发誓未来要带人们移民去火星可完全不是在开玩笑的:2012年SpaceX 所研发的Crew Dragon已经成为第一个向太空站运送货物的商务航天器,而它一开始就被设计成可携带人的属性,看来太空特斯拉座上有人的日子也不会太远了。
 


 
SpaceX所研发的载人太空船Crew Dragon已公布的部分内容设计。
 
SpaceX虽然较早便已经公布了“天空船”内部的设计情况,但研发阶段总是有太多变数,因此,在“太空移民”之前,和DECO一起仔细回温以下这几部电影,或许会对你的太空移民之旅有所启发。
 
2001:太空漫游
对太空空间想象的登峰造极

 
《2001:太空漫游》有太多的荣耀加身:“现代科幻电影技术的里程碑”、4项奥斯卡奖提名、获1968年英国电影学院最佳摄影、最佳音响、最佳美工奖。这部电影以人类认识工具、进化到进入现代社会为线索,展现了人类对未知宇宙的探索以及对人工智能的思索。
 
 
 
上映至今,影迷们依旧没有停止过对影片中飞船的探索:飞船部分内部构造的手绘分解。
 
而它花费四年反复雕琢的空间美学更是成为后世标杆,至今观看,仍旧让人难以相信是出自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打造“人类后世的科技预言”为目标,出身NASA的美术指导Harry Lange为电影里的科学细节背书,他专业的视角,完美的呈现了库布里克对电影的概念,复杂、精密的同时又冷静、克制。
 





 
电影中的飞船远远看去像是一只轮子,和我们印象中笨重的四方盒子完全不同。试想如果我们能够在某年乘坐这只纤细轻巧的飞船前往火星,心情一定也是轻松愉悦的吧。
 
 
 
飞船的主体就是这巨型相通的环形空间,这里存放着宇航员的休眠机,也是男主和同伴进行日常工作、吃饭、健身以及休息的地方。完美的曲线设计和空间分配随处可见,环形连廊成了男主运动时的跑道,如果真有这么酷的运动环境,哪怕去火星的路途再长,也一定是一种享受。
 

 
通往飞船“神经中枢”的走廊呈现出工整的同心八边形,较为柔和的边角削弱了电影本身题材带来的冰冷感,宇航员橙色的宇航服与四周的黑白形成了有趣的对比,没准之后的我们能穿上更fashion的宇航服一起摇摆。
 


 
“分离舱”的设计像是强迫症的衣帽间。
 

 
红色强化了飞船中枢的重要性,让人在此之中,都不敢有丝毫的怠慢。
 
 
每进入一个新的区域,空间的线条和色彩总能让你对空间的功用产生联想。
 





 
电影中的中转空间站,也是之后空间设计喜闻乐道的典型之一。它也颠覆着传统的感官印象,没有金碧辉煌的大堂,有的是简洁明亮,充满线条感的大厅,著名的红色Djinn chair分散于大堂之中,前卫却不失柔软圆润的造型和浓烈的色彩,成为这个空间的点睛之笔。
 

 
 
片中的宇宙空间站给人一种祥和安宁的感觉,站内的设计采用了大面积的柔和明亮色,如黄色、米色。虽然大量使用了方形装饰,然而柔和的质地削弱了锋利感。作为呼应,服务员身上的服装没有强调肩线或是腰身,模糊的线条也制造了同样的效果。
 
《2001:太空漫游》之后,几乎所有的科幻片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它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力甚至延续到了现实的建筑室内设计,乃至各种创意内容里。
 
太空旅客
火星移民头等舱



 
影片由奥斯卡影后Jennifer Lawrence 和“星爵” Chris Pratt主演,讲述了五千名太空旅客乘坐阿瓦隆号飞船前往另一个星球开始新的生活,不料飞船遭遇意外,只有男、女主角苏醒,要面对飞船解体危机的故事。虽然剧情口碑不佳,但影片中飞船的空间设计却大获赞誉。
 
 
 
这部电影对于未来的交通工具——飞船,有了比较具有现实意义的写照,例如,飞船中搭载着5000名穿着便装的乘客,仿佛飞船只是普通的交通工具;而飞船中安置着泳池,酒吧,餐厅,各种公共、娱乐设施齐全,仿佛从未离开过地球一般。
 


 
休眠空间:乘客在抵达目的地之前,多在这里沉睡着。因故障独自醒来后的Chris,将整个飞船变成了自己的大玩具。
 
 
醒来后的乘客会根据不同的等级被引导至他们的房间,而房间所在的大广场仿佛是城市中科技化建设的住宅区,流畅的线条与灯带完美配合,形如蜂巢的装饰灯给整体偏清冷的氛围增加了些温度。广场中央也放置了常见的喷泉,让身处外太空的疏离感又减弱了一些。

 


 
套房中摆放着著名设计师Marc Newson的代表作 Wood Chair。
 
原本乘客等级不高的Chris,因为独自坐享资源,自然选择了最豪华的套间。这里的设计以暖色调为主,配以利落的线条和干净的装饰,呈现出温暖却又不张扬的“恰到好处”。更让人惊喜的莫过于卧室中巨大的中国风水墨画,不仅呼应了房间主题中的“性冷淡”风格,也为太空之旅描摹了太空中无法见到的山水之趣。
 

 
公共“食堂”用以薄荷绿和浅灰来点缀整体纯净的白色基调,自助选餐和取餐的机器从倒置在天花板上。这里看似共享却也有明显的等级之分,例如身价不够的乘客可以选择的食品种类就很单一。

 
 
巨大的生物培养仓粗存了各种各样将被带到另一个星球进行繁殖的植物。相比餐厅,植物的绿与土壤、器皿和灯光的黄让这里变成了一个充满生机的地方。
 
同样充满曲线感的还有飞船中的大剧院,所有的曲线将视线引向陨石,使飞船内部与外部产生联系。而黑色的陨石就像黑色的棋子,充满了东方禅意。
 
 
奢华的酒吧以大面积金色与红色制造出纸醉金迷的华丽感,墙面上的金色线条和黑色背景,仿佛让人置身于《了不起的盖茨比》之中。这间酒吧的现实感,也就是制片设计师Guy Hendrix Dyas对电影的阐述:未来感与可行性的结合。
 
另一处实现这种可行性的,是摄制组搭建起的游泳池,在这里,Lawrence上演了一场令人窒息的反重力溺水,所以飞船泳池搭建有风险,设计需谨慎。(谁能想到这个充满了华丽复古气息的游泳池,居然是在一个灰扑扑的停车场临时搭起来的?)
 

 
男女主角仿佛是在下班后去某个熟悉的酒吧喝一杯。
 
在这部电影中,我们随处可见现实生活的影子,熟悉的色彩和形状使得我们对未来的想象更为触手可及。谁说未来空间一定是我们从未见过的样子?未来的我们一定会将我们自己的记忆带到未来的空间。
 
火星救援
如果我成了火星上的鲁滨逊...

 
《火星救援》获得了NASA(美国宇航局)的鼎力支持,因此片中的场景设计都有着精密的科学论证。该片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宇航员与其队友失联而被迫独自留在火星,却必须想方设法回到地球的冒险故事。
 
大概为了呼应“硬汉逃生”的主题,这部电影的布景也大多刚硬而粗犷。完全不同于其他科幻电影中极具流畅感的线条,这部电影中的飞船线条冷硬、直楞,充满了粗糙的钢铁感。钢铁的反光与火星上的红色融为一体,使得环境更为压抑,增加了想要“逃出去”的急迫感。
 
火星营地的内部也没有以往科技片飞船内部的精致设计感,直愣愣的线条和铁皮式样的地板透着浓浓的工业气息。
 
除去暗无天日的铁锈红,火星上仅有的其他色彩大概来源于男主的“大棚种植”。大棚也延续了其他布景粗糙的风格,然而却保护着男主的珍贵食物——土豆。
 
电影中的火星是一望无际的荒漠。
 
这部电影为未来空间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如果火星是一片沙漠,我们该作何应对?此时的流畅线条、精致色块将全部被抛弃,空间也被删繁就简,只为了满足最基本的需求。
 
星球大战
 
1977年5月,第一部星球大战电影上映,彼时的人们还不知道,这部电影能够走多久。而时至今日,这个系列已经度过了40年的岁月。从技术上来说,该片在特效和剧情之间找到了平衡点;而从内容上来说,通强烈的戏剧冲突使剧情更加吸引眼球。

星际迷航
 
作为全球最著名的科幻作品之一,《星际迷航》一直受到科幻迷们的追捧,比如《生活大爆炸》中的四位男主角。这部作品通过阐述“星际联邦”,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宇宙社会,作品中对社会文明和种族的深思让其他作品望尘莫及。
 
月球:2009
 
这部作品是科幻电影中不多见的小成本制作,然而成本的限制并没有影响电影的质量。导演巧妙的运用环境的设置和对比,放大了主人公的孤寂心理。期间对人性的探讨也值得深思。

机器总动员
 
最近人工智能重回大众视线,成为了热门话题。这部电影通过动画片的形式,描述了在地球上生活的机器人瓦力爱上机器人伊娃后,追随其进入太空的一系列故事。虽然是爱情故事,但这部电影针砭时弊,揭露了当今美国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
 
好几个世纪之前,我们也从未想过民航飞机会像今天一样普及,这也就像我们今天无法想象我们会如何在火星上生活。Elon Musk和SpaceX,让这个想象离实现又近了一步。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