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兮家具戴学锋 遵循自然之道 回归产品本性

   日期:2018-01-24     来源:深圳国际家具展    评论:0    
核心提示:2018深圳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的宏图伟略很有吸引力,三月份的家具展,在兮也会携一些比较生动的产品参展。
12月28日,坚持“设计导向、潮流引领、持续创新”的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总部基地隆重召开,2018年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的序幕全面拉开。深圳国际家具展期间,呈现全新生活美学的爬梯行动将在设计馆4号馆展出,在兮也将发出个性的声音。

 
众多优秀的原创品牌设计师齐聚深圳设计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用新的视角审视设计。搜狐焦点家居密切关注这一设计盛事,并采访了在兮家具品牌的创始人——戴学锋,倾听了在兮的家具设计之道,感受到在兮对于生活的尊重。
 
戴学锋,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11年创办木生堂工作室,16年木生堂注册为“在兮家具设计有限公司”,并推出“在兮”品牌。戴学锋直言自己不是专门做设计出身,但是却和设计打交道好多年了。他做过广告、做过小型建筑,多年累积的设计经验和不断淬炼的生活理解,促成了木生堂的创建和在兮的推出。
 
保持平常心 遵循自然之道
 
回忆做建筑、做设计的心路历程,戴学锋认为最值得回忆的是前几年他在景德镇做老建筑改造的经历。这段经历让他感悟到平常心与自然之道的可贵:即更注重家具和生活的关系,无需过分标榜自己的特征、符号,无需过度强调自己的风格、格调,而应多一点反思,懂得生活的要求高于个人的表现,并慢慢沉淀下来,去感受万物之道。在他看来,平常心与自然之道转移到家具里,也是相通的。

不局限于新中式 向现代家具转换
 
在戴学锋眼里,在兮不应只局限在新中式的框框里,而是让家具成为现代生活的一部分。从传统的土壤中生发并转换成一个现代家具。戴学锋说,从商业角度来看做新中式是最有利的,但他要舍弃这一块,致力于把木头和现代生活、工艺的完整性、实用功能过渡出来。而新中式向现代家具转换的过程被戴学锋视为最大的挑战。
 
而这个过程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尝试是一把名为“婉约”的椅子,它是新中式向现代家具过渡的一个点。“婉约”的原型是明代的圈椅,他们对圈椅的结构进行了解构,改造后的椅子更符合人体工学的舒适性,并构成流畅的曲线,轻巧的线条和身体的结合会更紧密,也符合文人对于优美线条的审美。期待它即将在深圳国际家具展展出的作品。
 
以生活感受为基础 回归产品的本性
 
谈到对于家具的气度、意韵以及本性的认识,戴学锋阐述了他对这三者关系的理解,气度指你要准确把握家具的比例关系,形成其格调,正如椅子“婉约”,具有女性的特点。在此基础上进行拔高,就有了意韵。但归根结底家具得回归本性,即材料、结构的合理性,以及它与生活之间的本质联系。但现在他已经不会用这三点去局限自己,而是不断地学习理解,不断地结合实践,以生活感受为基础,回归产品本性,自然地创造出新产品。

实现设计与生产工艺的更高层次融合
 
对于在兮的未来发展,戴学锋希望能实现设计生产和传统工艺的一体化,其本人也是坚持每天到工厂,与师傅进行沟通,从生产中进行学习,以求实现设计与生产工艺的更高层次的融合。最后,戴学锋表示,2018深圳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的宏图伟略很有吸引力,三月份的家具展,在兮也会携一些比较生动的产品参展。
 





 
 
标签: 在兮家具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