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形物CEO陈鹏飞:当传统瓷器注入了新血液

   日期:2018-01-19     来源:深圳国际家具展    评论:0    
核心提示:飞形物携风铃茶具及其他而简易又独特的日用器物一齐加盟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敬请关注!
日前,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以下简称“深圳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总部基地隆重召开。网易设计记者借此契机,采访了参加本次深圳国际家具展设计师-陈鹏飞(飞形物品牌CEO),听他讲述了他与“飞形物”的故事。


 
陈鹏飞
 
飞形物CEO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学士学位
 
百度UED,交互设计师
 
新加坡lawton & yeo design ,从事索尼爱立信手机设计工作
 
加拿大诺杰建筑事务所,从事建筑概念设计工作
 
以下为采访实录>>>

网易设计:在设计上您有没有特别喜欢的材质或色彩呢?在产品上有没有什么体现呢?
 
陈鹏飞:现在我们的独立品牌是陶瓷,飞形物就是一个做陶瓷用品的独立产品,产品线主要集中于陶瓷加工这块。我个人比较偏好自然一点的材质,比如木材、传统瓷器、石材、金属这类,喜欢有文化底蕴的材质和色彩。
 
飞形物现在主要在做传统瓷器的现代化。传统瓷器,质感细腻而传统美丽,富含文化传承的意义。中国古代在陶瓷方面的造就是享誉全国的,在这种环境下,大部分中国人都会喜欢这种传统瓷器。
 
我们现在的产品主要是运用传统材料,演绎出新的方式。在形态方面,尽量融入现代生活;在加工工艺方面,在呈现出传统材料特点的基础上做一些创新。
 
 
风铃茶具

网易设计:您觉得“飞形物”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陈鹏飞:做品牌有几年的时间了,早期的话,比较强调我的个人风格,想在市场实现自己对产品的一个设想,所以做的产品非常个性化、自我化,比较张扬。但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逐渐在跟迎合市场与客户的需求。一方面保持我们的风格,同时又让产品与客户需求更加贴合。
 
这是一个变化的过程,在不断地成长和进步。现在的产品更加简洁了,我们很好地利用了材质本身的特点,再加上现代感的设计,使得产品有个性但又含蓄,没有以前的张扬。我们将传统的材料进行了现代化的转变,让它融入现代化的生活。当它跟原有的现代设计比较时,你会发现它是现代的、有个性的,并且还有它的材质特点和文化价值都在里面。
 
风铃茶具
 
网易设计:在您看来,原创品牌如何把理念转化成大众产品,怎么样的创意才能被市场所接受?
 
陈鹏飞:创意有很多种,比如形式美学上的创意,比较容易融合到生活中。当你对一件生活日用品进行设计的时候,会把风格和功能、需求结合起来。因为它的实用性和高品质,是比较容易受到大家的喜爱的。
 
设计师强调自己的艺术风格。如果为了让所有人都喜欢你的设计,从而去做一个特别低调的设计,这样的话,它几乎是没有个性的。就像很多日本设计师的作品,它的市场接受度非常高,他们把这种没有风格称作他们的风格。
 
如今,互联网时代,有些产品除了有风格、好用或者品质好之外,还要具有一些媒体传播的噱头。不管是它的故事、它的文化传统,或者是它在创意上解决了一个奇怪的问题等等。因为互联网,这些内容可以帮助产品快速地传播出去,让更多人所知道。
 
风铃茶具

网易设计:2017年下半年你们品牌的销售情况怎么样?可以简单分享一下吗?
 
陈鹏飞:我们产品现在集中在节庆或者下半年的销售,上半年主要做初期研发,年中做一些生产的试验,快到年尾的时候完成生产的初批制造,年尾做大量的销售推广。
 
其中,新的产品推广和销售基本上都在下半年开始。今年做的风铃茶具,做得还挺好的,投了“中国好设计”,获得了一个金奖。这个奖对产品的后期推广是有一定推动作用的。明年的话,也会继续吸取这个产品的一些成功经验,去做一些新的项目。

网易设计:“风铃茶具”产品亮点是什么?
 
陈鹏飞:风铃是一款便捷茶具,全重不足400克,体积不足一只饭碗的大小。便于出行携带。在设计上还发挥了独特风格,材质、品质优越。推出市场之后,大家对此也都非常认可。
 
产品造型及结构设计吸收了茶壶、盖碗等传统茶具的优点。同时采用青瓷、黑釉等中国传统陶瓷材料制作,结合富有质感的实木部件,让其简洁实用的造型里透着一丝传统的美感。
 
 风铃茶具
 
喝茶,一旦“便捷化”或者“商务化”了,就会变得很“简单、粗暴”。人在很繁忙状态,或出行状态,本来时间就不充裕,依然要去喝茶,并且还要用茶具喝茶的话,这个人对喝茶一定很讲究。所以在研发产品的时候,既要考虑到它的便捷性,也要考虑其本来的特性。
 
网易设计:明年展会,你们会带来什么样的产品?可以提前透露一下吗?
 
陈鹏飞:做了一些小的摆件花器,还有一些陶瓷,主要集中在餐具这一块,比如喝茶用的杯子等。方案已经出来了,仍在不断地调制中。
 
网易设计:这是“飞形物”品牌第一次参加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吗?为什么会选择参加深圳国际家具展这个展会?
 
陈鹏飞:一是,独立设计师的圈子很小,去年有一些设计师参加了,反馈说挺好的,各方面都觉得很好,可以来参加试一试。这是直接原因。
 
二是,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每个地区的人差别挺大的。我们需要在不同的经济中心寻找一个地方作为展示的一个窗口。北京、上海、深圳,首先是这三个,将来可能再去其他地方,深圳是我们在南方地区展示的最终选项。
 
【“飞形物”品牌故事】
 
飞,取自创始人的名字。 形与物,指的则是产品侧重的是具有个性形态的器物。飞形物是设计师陈鹏飞和王晓楠共同运作的独立设计品牌,创立于2012。产品是采用传统工艺制造的日用器物。
 
飞形物着力于将现代设计和技术,与传统的制作工艺材料结合,融合创造出本土化美感却又具有独特创新的器物。在设计风格上不执迷极度简洁的功能主义,而是根据产品需要适当的注入不同的艺术风格,简洁而个性鲜明。
 
飞形物着力于将现代设计和技术,与传统的制作工艺材料结合,融合创造出本土化美感却又具有独特创新的器物。在设计风格上不执迷极度简洁的功能主义,而是根据产品需要适当的注入不同的艺术风格,简洁而个性鲜明。目前主要产品为陶瓷餐饮具,茶具。
 
飞形物携风铃茶具及其他而简易又独特的日用器物一齐加盟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敬请关注!
 
标签: 飞形物CEO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