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装设计师周术红:大自然是最好的美学老师

   日期:2017-08-23     来源:风华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陈设中国2016-2017年度设计人物”暨中国陈设艺术大师邀请展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权威主办、与第十二届设博会同期召开并重点打造的顶级大咖秀,志在为国内外陈设艺术大师搭建起最权威的集中展示平台。首批入围的设计师均是在陈设艺术领域做出了非凡成就、有广泛的行业影响力,且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知名设计师。活动联合主办媒体凤凰家居就此对入围设计师周术红进行了专访。


【凤凰家居】:您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软装陈设的工作?
 
【周术红】:我做这个行业已经有20多年了,一开始是从事花艺设计,后来做样板房、售楼处,接着接触到整体软装搭配。2010年到深圳,以公共空间和商业空间设计为主,还有部分的酒店项目。
 
【凤凰家居】:从花艺到软装,您如何看待这种转变?
 
【周术红】:软装是综合性的呈现,不仅是外在的视觉呈现,还有内在的触动和共鸣,而这些共鸣,其实来自于日常生活。比如设计样板房的时候,我会把它当作是自己的家,将平常看到、想到的,一点一点落实在空间里。由于最早从事花艺设计,因此我在做地产项目的时候,也会将花艺设计进去,借此增添生活气息,这应该也算是一种个人特色吧。


 
【凤凰家居】:您觉得在台湾和内地做软装,有什么区别?
 
【周术红】:在台湾,硬装空间相对比较简洁,配饰是配角,只要能够点缀即可,并非主角,也没有专门的软装系统。而软装在这里是作为单一领域、特别分开的,配饰是自然、不刻意的存在。在内地,很多客户都要求要有场景感,要有视觉冲击力,软装有时候成为主角有时候会有过度繁复的现象。不过这几年,整体市场对于空间风格的需求有很大的转变,配饰更趋向于自然地融入空间里。
 
【凤凰家居】:您提到,软装不能够喧宾夺主,这该如何理解?
 
【周术红】:我常常告诉我自己和团队,不能自顾自美丽,前期需要根据硬装设计师的设计来做,不能太跳脱于硬装空间,同时,可以适当地弥补硬装的遗憾。记得6、7年前曾经做过一个宜春的酒店项目,从当地森林音乐会的活动获得灵感,联想到“森林的乐章”这个主题,用抽象的树木、动物图画来代替原来单一的白桦树图案,我觉得更能代表宜春的特色。当地领导非常喜欢,后来跟硬装设计师沟通了这个想法,获得大家的认可,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也很不错。
 
【凤凰家居】:您怎么看现在国内陈设艺术行业的发展趋势?
 
【周术红】:以前在国外或者台湾,没有分硬装、软装设计师,都是由一个团队完成,后来国内的“软装”是特别提出来的。这几年国内软装发展蓬勃,一般人可能理解软装门槛比较低,做地毯、窗帘、家具的都可以变成做软装,其实不然。软装需要考虑原本的硬装设计,并且注重物与空间的关系,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个明确的主题,而非只是在空间里摆放物件。


 
这两年,硬装与软装的融合越加明显,很多硬装公司也有软装团队,或是软装公司有硬装团队,包括我们在内。从设计之初,软装团队就参与进来,最终的效果反而更完整、更具有一致性。
 
【凤凰家居】:因为这个趋势,因此有设计师断言,说未来在中国陈设艺术行业可能会融入到整体空间设计里面,不会独立存在。您怎么看?
 
【周术红】:国外软装设计,通常也会涉及流行、时尚产业,有时候甚至会划分地更细致、专业。而国内的软装设计,目前趋向领域合作,通过软装表达出不一样的空间情绪。例如与东莞国贸的合作,通过软装的角度来设计大型购物中心,我们跳脱传统模式,将艺术与生活感融入其中,同时,还协助商场定期举办艺术家见面会,做成一个流动美术馆的概念。我们希望受众并非只有购物才想来,而是平时没事也想进来走走、体验一番。    
 
【凤凰家居】:让艺术变得生活化,是您的设计理念吗?
 
【周术红】:设计最终要的是讲究“和谐”与“灵魂“,除了物件合理化摆放之外,还需要具备一些功能性以及更深的精神层次在内,三者者需要很好地融合而没有违和感。比如我们给深圳一家有名的会所进行设计,当第一版空间完成的时候,总感觉特别空洞,缺乏一些精神性的文化、艺术气息。所以我在大堂接待台放置了著名摄影家萨尔加多的作品,一本主题为“创世纪”的摄影集。接着墙上的画,我选了一幅当代艺术家庞涛的作品《屹立的礁石》,契合了楼盘提出“因信念而屹立”的精神。让艺术,悄然存在于身边,融入生活之中。
 
 
【凤凰家居】:对于一个陈设设计师来说,您是如何培养自己审美的能力,有没有一些方法?
 
【周术红】:其实我觉得审美的培养,全部来自于日常生活。就像去市场买菜,我会搭配菜的颜色,做出来的菜有红、有绿,色彩就会很好。很多东西需要平时多观察。通常我到一个新的地方时,不会急着拍照,而是先去感受这种空间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氛围、感受,比如说到酒店用餐的时机,需要坐下来感受它的氛围,感受这个空间给你带来一种什么样的心境。需要不断地去看去触摸,就会慢慢提升你的审美。
 
我一直觉得大自然是最好的美学老师,我常常会去看山,因为山上有很多树,有高低起伏、有层次感;还有天空、晚霞,甚至是路边的一朵小野花,从它们颜色的搭配中观察自然景象,最终转化、运用在创作里。
 
【凤凰家居】:我们这次的陈设中国2016-2017年度人物活动还有一个落地的陈设艺术大师邀请展,如果您去做这个展览的话,您会表达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周术红】:如果要去营造一种氛围,应该是“人与自然“。工业时代让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水泥里面,跟外界隔离起来。现在更多是要把自然融入到城市,让人走进自然,到都市中感受自然。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周术红简介:
 
深圳市安曼素语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设计总监
 
高级花艺师
 
新加坡安曼国际设计机构/陈设配饰设计总监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高级室内建筑师(CBDA) 
 
国际建筑装饰室内设计师协会高级室内设计师(ICDA) 
 
深圳室内设计师协会理事(IDCFC)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CIID)
 
周术红女士来自中国台湾,1994年进修於台湾历史最悠久的“台湾艺术大学”美术工艺学系,追随毕业於“国立台湾艺术学校美术工艺科”,“日本京都市立艺术大学美术研究所”硕士,时任系主任的刘镇洲教授从艺学习。期间:工藝美感的眼光得到精进,并充分融合工艺美术,发挥“用”与“美”的设计精神,让美术之巧表现在器用万物之上,将美术的工艺之美落实于作品之中。并曾追随台湾著名中国花艺前辈--李岸长老师研习中国花艺多年。师从日本WUSIKI 老师研习日本池坊花艺流派数年。在花艺设计领域结合中日花艺文化方面颇有造诣。其设计理念是用独特的文化理念,设计出与生活相融的艺术空间。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