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历史回溯 从艺术的角度来分析古埃及家具

   日期:2013-10-22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黄晨昀    评论:0    
核心提示:从艺术的角度来分析古埃及的家具,早期的古埃及人还保留着氏族社会的原始崇拜,他们相信高山、大漠、长河都是神圣的。

古埃及的农民在孟菲斯王国出现之前,已在肥沃的尼罗河谷耕作了一千年。长达1200公里的尼罗河谷孕育了埃及的农业,尼罗河谷的宽度仅有16~50公里,此外就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尼罗河定期泛滥后留下的冲积沃土非常适于播种。由于需要掌握尼罗河水泛滥后的土地需要重新丈量,所以古埃及的几何和数学也十分发达。

由于古埃及人民农业的发达,生活的富裕及对数学知识的掌握。到了公元前2686年埃及的第三代王朝,也就是孟菲斯帝国出现的时候,古埃及的家具出现了。由于古埃及人对几何的掌握,古埃及人家具跟他们的金字塔一样都是以直线、方形或长方形为主。由于古埃及人较矮(人均约1.52m),并有蹲坐的习惯,因此座椅较低。古埃及人用方形或长方形做椅的靠背和座面,以动物双腿静止时的自然姿势,作为椅和床脚,采用几何或螺旋形植物图案装饰。

到了公元前2613~2494年,古埃及的第四代王朝。从当时金字塔的建筑的雄伟程度,可以判斷出当时的法老斯奈夫魯、胡夫和哈爾夫的統治有方,经济达到了相当的发展程度。在这个时期,古埃及的设计、技术和技能也达到了最高峰。王后赫特芬雷斯(Hetepheres)的墓室内的家具富丽和雅致,她的扶手椅是迄今为止所保存下来的最古老的现存木制扶手椅。除了座部和背面嵌板之外,它完全地被黄金所覆盖。尽管大部分木头都已经碎成粉末,但是金属的外层覆盖与镶嵌,使得椅子的形状得以保留。它有一个低而宽并有一定深度的呈倾斜状的细长座部,有着狮子图样的前腿与后腿,并立在用珠装饰的鼓上,被黄金薄片所覆盖。由三个莲花图案组成一个醒目的花纹被用在每个边的嵌板上。各部分通过榫和榫眼连接,并用木钉加固,花卉则被缀缝钉入支撑的部分。

从第四王朝到第十八王朝的一千多年里。喜克索人在公元前2000年后占领了古埃及几百年。可能是由于古埃及的连年战乱,这段时间的家具都未能保存下来。但是,从浮雕作品中出现的家具来看,家具的款式和风格没有太大的变化。到了公元前1575年到公元前1310年的第十八王朝,古埃及的艺术与技术也发展到了顶峰。在杜坦赫曼这位最有名望的法老的坟墓中,发现了大量采用珍贵材料,有着完美的技艺的家具。这也是埃及地处沙漠地区,木材匮乏,需进口珍贵木材的原因。用的木材都是乌木、刺槐木、黑檀木等名贵木材。其中国王的御座是装饰得最豪华的一件家具,由黄金、白银、宝石和玛交利卡陶瓷镶嵌而成。王座靠背上的贴金浮雕表现出墓主人生前的生活场景,王后正在给坐在王座上的国王涂抹圣油,天空中太阳神光芒四射。其他家具由较次一级的材料制成,但它们同样是细木工技艺的很好例子。细长腿的,矮小并且装饰华丽的橱柜,有着永久的质量,它令人想起18世纪的最优秀设计。

从艺术的角度来分析古埃及的家具,早期的古埃及人还保留着氏族社会的原始崇拜,他们相信高山、大漠、长河都是神圣的。古埃及人就把高山、大漠、长河形象的典型特征赋予了金字塔、纪念碑,和他们古代的家具。金字塔的艺术构思反映着古埃及的自然和社会特色。在埃及的自然环境里,这些特征就是宏大、单纯。这样的艺术思维是直觉的、原始的,金字塔就带着强烈的原始性,仿佛是人工堆垒的山岩,它们因此与尼罗河三角洲的风光十分协调,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何其壮观。作为太阳神标志的方尖碑也以高耸的构图和简洁而富于表现力的体型,成为后世纪念碑的典范。所以古埃及人的家具,一方面是他们比较掌握几何,另一方面也是他们对高山、大漠、长河的原始崇拜,所以他们的家具也和他们的金字塔一样,以直线、方形或长方形为主。以大自然中的动物双腿做椅和床的脚,以大自然中的螺旋形植物或几何图案来装饰。

古埃及木工制作的工具是十分简陋的,由于古埃及农业的发达,富裕的古埃及人不愿吸收新的思想。尽管青铜,锡和铜的混合物,在第十一王朝时期的比布罗斯(Byblos)就出现了,但直到500年之后,它才在古埃及被当作工具使用。一旦青铜工具在第十八王朝时被普遍用于木工制作中,它就作为坚固的切割利刃为人们便利地生产出更多好的家具。早期的斧头是一块扁平呈半圆形的板,它的直背面钻有一排孔,人们使用皮条或麻绳将斧头与长木柄绑在一起。最重要的和多方面的工具是锛子,青铜切割刀片或铜制切割刀片在正确的角度装上木柄,它既被用作砍劈和修剪表面不平的木材,又用于使木材表面具有一定形状和变得光滑。带有木槌的,可用来敲打的种种凿子则在制作更精致的作品中使用。拉锯被用作切割木材,钻子用于钻凿小的孔眼,弓钻用来钻座椅和床的栏杆上的孔眼,以便利穿线和灯心草。鎯头、垂尺、腕尺和木钉完备了工具袋。尽管人们已经先把金属贴到了木头上,但金属钉直到第十八王朝时期才被用于木工工艺中。

我们不知道古埃及凳子上圆形的腿是怎样形成的,因为制作镟木的车床在当时并没有被使用。传说,希腊人发明了刨,但是它大约是在公元前7世纪时才从中东传到希腊去的。然而最早闻名的刨是在庞贝遗址中发现的。用锛制作一块相当平滑的表面,用沙作为研磨料,采用大块石料磨平可以得到一块更精致的表面。

 
标签: 古埃及 家具 设计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