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借力传统文化 或可发扬传统之美走向世界

   日期:2012-08-03     来源:中华衣柜网    评论:0    
核心提示:随着国内一系列现代家具在市面上的流行,中国传统家具可以说逐渐在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在国外,中国的传统家具却甚受欢迎。中国传统家具泛指:以传统造型和做法为主的、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发展创新的各类家具,包括通常所说红木、硬木、中性木材及其他材料制作的各类家具。在生产工艺和产品外观上主要为,一是保持了以“榫卯结构”及一些基本技法为特点的中国家具传统生产制作方法,二是含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特征。

随着国内一系列现代家具在市面上的流行,中国传统家具可以说逐渐在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在国外,中国的传统家具却甚受欢迎。中国传统家具泛指:以传统造型和做法为主的、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发展创新的各类家具,包括通常所说红木、硬木、中性木材及其他材料制作的各类家具。在生产工艺和产品外观上主要为,一是保持了以“榫卯结构”及一些基本技法为特点的中国家具传统生产制作方法,二是含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特征。

传统家具的生产在我国家具行业里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领域。其特殊就在于传统家具生产本来是我们的“国粹”,是我们这个国度生产制作家具延续了几百年以至上千年的基本形式。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这种生产制作方式在一段时期内被割裂了。传统家具生产再次恢复的时候,这种生产制作方式在整个家具生产中已不再是主流。在现代生活里,在机械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家具生产面前它显得落后和薄弱。毕竟这是一种以人工为主、古老的生产方式,是难以和现代生产相提并论。一种古老的生产方式,似乎已经要退出历史舞台了,然而,由于一些特殊因素它又获得了发展的机会,又得到了一次新生。这个机会之一,就是自上个世纪以来国内外持续不断的“明式”家具以至中国传统家具收藏热。另一个机会就是我国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使中国传统家具迎来了一个近一、二百年以来没有过的春天。

在中国传统家具中很令人瞩目的一点就是雕刻工艺的运用,但我这里提“雕塑”,是以为其中有很大的“塑造”成分。雕塑中的“雕”是减法,“塑”是加法。家具制造中把木材不需要的部分往掉是雕,红木通过榫卯结构把其他部分的材料连接起来是塑。所以中国传统家具含有中国建筑、雕塑中稳重、大气的因素。

中国传统家具充分体现“材料美”。这就是对“天”“道”的遵循,不以人为而掩盖造物。中国传统家具所采用的木材,不管是名贵硬木还是中性、软性木材,都注重表现材料的自然本色和自然纹理。尤其在开料的时候对于木质纹理走向的美感加以利用。制作时通过榫接把木材的截面躲起来。在选料上留意优质木材的使用。明清家具之所以珍贵于世,也与其材料“紫檀”、“黄花梨”有关。经过打腊、磨光,材料本身的美就更加显露出来。艾克在《中国花梨家具图考》中说:“这些制品的主要艺术魅力在于纯真,刚中有柔,以及无疵的光洁匀称。”

在红木家具产业化的今天,红木家具走向世界也是必然的趋势。中国的红木家具经过30 多年的发展,其独特的工艺和观赏性逐渐被世界上热爱中国文化的人士接纳和喜欢,在欧美等西方国家的一些地区,红木家具和陶瓷、丝绸一样被视为“中国国粹”,有着较高的评价和肯定。就拿深圳的红木家具厂商来说,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的产品都出口到世界上的10 多个国家,根据2002 年至2010 年这一阶段的不完全统计,深圳的红木家具品牌企业,每年的出口份额,占其企业年销售额的15% 左右。这说明,我们的红木家具企业已经把市场推向了世界。

至于如何让中国的红木家具真正走向世界,笔者认为最关键点在于,除了过硬的质量和服务外,更重要的是要让世界对我们的红木家具有全面的了解,对我们的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有较深的认识,要让世界感知我们的家具不光是家居产品,更是艺术和文化产品。

中国传统家具的高价格、高价值的地位,不是国内行业自我炒作的结果,而恰恰是西方各大艺术机构与博物馆在中国大面积收购传统家具,将其作为顶级艺术收藏品,才引发了国内传统家具行业的兴盛与发展。中国传统家具要在学习中寻求突破,“达芬奇”可以把一件家具从3 万元卖到30 万元,这也说明它的品牌价值已得到最大的体现。中国传统家具要向走向世界,要在工艺、选材、营销、品牌、创新上精益求精,使中国传统家具不单是工业产品,而更应该是艺术品。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