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设计人才匮乏 设计之都深圳引领行业创新

   日期:2011-05-30     来源:中国家具网—深圳家具报    作者:孟磊    评论:0    
核心提示:市场火了,设计在不知不觉中“被关注”了,深圳设计在来自全国各个区域的企业争相崇拜和争相邀请的当下,有着欣喜,还有着怎样的担忧?一方面是设计思维被不断的向深处挖掘,还有没有更新的创新,更更新的创新?当看着客户焦躁而盼望的眼神,“深圳设计”们同样感同身受。一方面是设计人材的缺乏,中国现代家具相关设计专业设置和人材培育仅有很短的历史,如何面对这种“设计井喷”的形势?

市场火了,设计在不知不觉中“被关注”了,深圳设计在来自全国各个区域的企业争相崇拜和争相邀请的当下,有着欣喜,还有着怎样的担忧?

  一方面是设计思维被不断的向深处挖掘,还有没有更新的创新,更更新的创新?当看着客户焦躁而盼望的眼神,“深圳设计”们同样感同身受。
 
  一方面是设计人材的缺乏,中国现代家具相关设计专业设置和人材培育仅有很短的历史,如何面对这种“设计井喷”的形势?
 
  这是作为创意之都,必须要思考的——没办法,谁让你是先行者呢?

  实木时代

  北京——槟榔——新亚洲风格实木家具,出自荣麟世佳之手,受到业内普遍好评;龙岗——乌金木——中式现代风格实木家具,出自柏森之手,在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顺德——明清风韵——中式新古典风格实木家具,出自三友之手,一朝推出市场,引起众多企业跟风学习。悉数一下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一些企业和产品,相信很多家具从业者不难发现,实木时代到来了。而这些红极一时的产品,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其设计和创新。
 
  实木时代的到来,宣告板式时代的结束。而实木家具产品与板式最大的不同,在于其工艺和设计的要求比板式更为复杂。这样的产业发展,也促进了近几年产品设计公司的迅速崛起。之前的板式家具无论是结构还是造型,都相对简单,制造商基本不需要寻求设计公司的帮助。当时的所谓设计基本处在一个抄袭模仿的阶段,很多企业老板对米兰展趋之若鹜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业内对于当时欧洲——尤其是德国一些极简的板式家具极力追捧,而板式家具的属性决定了企业可以单纯地通过一些照片,画出图纸并开发产品,最终实现量产推向市场。当时的家具产品设计相对现在而言,生存比较艰辛。
 
  现如今,实木家具产品盛行,很多企业告别了板式抄袭模仿的时代。实木家具的开发需要更多变的造型,更独特的设计,对产品研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如何将一些中国文化或元素融如实木家具产品,企业无法从国外的展会再得到现成的可借鉴的标杆,不得不面临独立开发创新的局面。这样的需求,造就了产品设计公司的市场,为这些设计公司的迅速崛起提供了坚实的市场基础。

现实问题
 
  如果说把设计公司比喻为工厂,那么设计师就是工人,画笔和电脑就是机器和设备,市场在扩大,而设计公司也同样面临产能不足的窘境。更何况,设计师不是工人,作品也无法量产,设计需要灵感,需要生活,需要体验,需要素材,相对工厂而言,设计更难控制工期,也没有ISO等不同标准。对于设计公司而言,只用通过招募更多的设计师,来弥补自身“产能”的不足。但家具设计行业的特殊性,导致一个成功设计师的培养变得更为困难,而各大院校又缺乏对于这一领域的专业教育。这样的情况直接导致深圳设计公司面对越来越扩大的市场,只能是“望洋兴叹”。
 
  另外,市场的旺盛,也给了一些非专业设计机构分一杯羹的机会。一些处在成立初期,亟待解决生存问题的新设计公司拾遗补漏,接到了一些订单。而对于外地企业而言,缺乏了解深圳设计公司真实实力的渠道和途径,往往无法客观的评判设计公司的优劣。而往往最终的结果就会导致部分设计公司最终无法达到企业的要求和目标,这样的结局不仅会对“深圳设计”这一品牌造成负面影响,同时也牵制了寻求设计的企业的发展。
 
  西方,包括亚洲一些国家,例如日本、香港、台湾等地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一些设计力量,不仅存在专业的商业性设计公司以及一些大的机构,能够满足一些大型企业对于自身产品传承的设计要求;同时,也存在很多不同风格的以独立设计师为主的设计工作室,尽管在规模上无法与大型商业设计机构相提并论,但其影响力及设计能力和理念却并不输于大型机构,而这些工作室往往以独特的理念,专精的职业素养,以及面对更为细分的市场,服务于更为广泛的一些中小型企业,或者一些独特的行业。

  目前这样的分水岭逐渐显现,尽管在深圳其他一些领域的设计师们已经开始有选择性的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但由于家具设计领域发展时间短,市场一直不成熟,早期甚至没有一个公认或者合理的收费标准。所以导致该领域的设计师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影响力上都相对落后,但通过采访,笔者发现尽管这个“圈子”不大,但事实上,设计公司于公司之间,设计师与设计师之间已经开始选择了不同的发展道路,未来的深圳设计也将会是大型商业机构同知名设计师工作室并存的业态,这样的业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日益庞大的“设计消费”族群的不同需求。

深圳设计
 
  龙岗的家具产业是滋养深圳设计公司的温床,长期的合作,不得不说企业自身的研发能力也在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深圳的家具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独占鳌头的原因之一。尽管有着这样得天独厚的氛围,但深圳的设计公司——特别是产品设计公司,早些年也依旧是籍籍无名。而近些年一些外地的家具企业才是真正推动设计公司发展的“幕后推手”。
 
  外区域家具产业对深圳设计力量的崇拜和信任也是有历史原因的,首先当地缺乏有实力或者专业的家具设计机构,导致了当地设计市场的空白;其次,最初一些设计公司的成功案例成为了外地一些急于寻求设计帮助的企业所能参照的标杆。正是这样的需求和市场,为深圳的设计公司带来了机会,这其中不仅仅是产品设计,更包括品牌形象包装、专卖店展示设计不同种类。当然,深圳家具设计力量的发展也同时得益于该领域设计公司之间和谐团结的良好氛围,同行之间的互补,资源共享等优秀的从业习惯和职业道德对于设计领域的整体发展也同样大有助益。
 
  深圳拓璞设计,早在10年代初就开始了与山东青岛企业的合作,通过一手全新的产品,使得一个老牌的国营家具厂,从濒临倒闭的险境,扭亏为盈。而拓璞也经过此役,奠定了其在山东家具界的良好口碑。但成功的案例并不代表市场需求的旺盛,之后的几年中,山东市场一直保持沉寂,山东实木大都以出口为主,而当时国际市场仍然一片大好,直到金融海啸的到来。面对企业不得不转型的局面,山东实木开始瞄准国内市场,而脱离了外销的单纯生产环境,企业开始寻求设计和研发方面的帮助,开始参加国内的家具展会,试图找到国内市场的突破口。所以,直到08年以后,外区域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深圳,开始与深圳的设计公司合作。

扎堆深圳
 
  得天时、地利、人和方可成就一番丰功伟业。
 
  有人说深圳是文化的荒漠。相比北京、上海,深圳没有悠久的文化沉淀,也不具备首都或金融重镇的政策倾斜优势,那么为什么中国的家具设计力量全部“扎堆”深圳呢?谈到设计,就不得不谈到中国的文化产业,众所周知,就北上广深四大城市而言,北京、上海的文化产业是相对较为兴旺的,尽管深圳作为设计之都拥有着极强的创新能力:例如深圳的动漫产业、互联网产业等,但由于深圳缺乏文化的积淀,所以深圳的文化有着极其浓烈的“草根”特色。但恰恰正是因为这种贴近平民的草根性,决定了深圳的设计更能够很好的“着陆”,也更容易实现其商业价值。深圳家具设计同样具备这样的特质,而家具产业的产业特性决定了企业更看重设计的商业价值,所以深圳家具设计能够得到广泛的认可。
 
  而说到地利,就深圳家具设计领域而言,重又提及那句大俗话:“世界家具看中国,中国家具看深圳。”的确,深圳家具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家具的发源地,是起步最早也最具影响力的家具产区,而这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理优势,造就了中国的专业家具设计出现在深圳,并且发展在深圳,扎堆在深圳。
 
  再来看看人和。熟悉深圳家具设计的人都知道,深圳有一个由几名优秀设计师组成的深圳家具设计专业委员会,几年来,这个组织通过展会、论坛、讲座等各种各样的形式为中国家具产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尽管他们之间在市场和业务方面或多或少的存在着重合和冲突,但这并不影响整个深圳设计圈子里那种和谐和开放的氛围;2010年,几位在龙岗从事家具设计的后起之秀也成立了518部落格,不仅在一起办公,更是用一种开放的心态共同为家具事业辛勤耕耘。整个深圳的家具设计领域都有一种彼此之间不仅不会为敌,反而更像惺惺相惜的伙伴的一种融洽的气氛。也许这就是人和吧,试问,得此天时、地利、人和,怎么可能不成就一番辉煌?
 
  突破深圳
 
  寻求差异化——这句话一直是一些人做企业或者做事业所追求的突破口,设计公司也同样面临这样的困扰。如何从无到有,使自身具备同行业内其他设计公司所不具备的独特核心竞争力?如何提升这种竞争力,如何使其变成不可模仿或者很难超越的一种差异化优势?不仅是企业领袖在思考的问题,同样也是设计师们所苦苦追寻的目标。
 
  据悉,深圳很多设计公司所面对的最大市场已经不再是广东地区了,对于深圳、东莞以及顺德地区的家具产业而言,深圳的设计公司是相对熟悉的,无论是企业还是设计方都清楚地了解彼此,相对于外地企业而言,广东企业更明白作为家具企业,在什么阶段应该寻求怎样的设计力量,应该匹配怎样的设计公司,而设计公司也更明白什么样实力和经营理念的公司是自己的目标客户,是能够通过与其的合作擦出火花的伙伴,因为任何一个设计公司都不愿自己的作品不成功而损害自己的品牌。
 
  当然,随着深圳设计公司规模的壮大,能力的提升,经验的丰富,当深圳周边的“就近产业”无法满足设计公司的要求时,向外的扩张将成为势在必行的举措。尽管目前市场一片大好,但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未来的竞争也同样是显而易见的,那么如何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优势,就成为未来应对竞争的利器。
 
  术业有专攻,目前深圳家具设计领域只能是按照设计属性或者产品类型来划分,还并没有所谓的领军人物,也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或者某种无法模仿和超越的特色。面对广阔的市场空间,深圳设计并没有骄傲,反而更多地思考着如何走出一条差异化的道路,从而更好的服务中国的家具产业。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