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工坊|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

   日期:2023-08-21     来源:自在工坊    评论:0    
核心提示:自在工坊特别之处还在于,“隐藏的张军”。有强大设计管理思维和丰富设计服务经验的拓璞背景,自在工坊始终以设计为核心驱动力,定位于“设计引领型”家居品牌,更为强调以品牌形象出现在消费者视野,而相对忽略创始人“张军”这面鲜明的旗帜。
自在工坊,步履不停
       一直以来,自在工坊被师长们激励、要挖掘和传播“自在”这种生活方式,要经营“自在工坊”、塑造“自在生活”、传播“自在文化”。
       现在来看,自在工坊确实在不断践行,不论在家具本体上还是生活上,以及给我们心灵上一种充实的补给。
图片2
       对于自在工坊,在谈及之时总不免会说到创始人张军,总会在产品里面去分析张军的设计思维与语言,去探析他对于家具行业的看法。但如今,再谈自在工坊,我更想从品牌的角度解读,更为全面的去看这个品牌。
图片3
       家具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融合美学、文学、力学、工学、人体工程学,往深了讲生产、管理、营销等等,哪一方面不又是一个学科?
       我一直认为家具是一门考验个人和品牌综合素质的科目,它综合全面又要机动灵活,需要你不断地在中间找到自己的定位以面对全局、面对各种突发的状况。
       我所经历的大学教育和从业后一直与高校的紧密联系、在深家协、研发院、以及家具教育学院的工作经历,让我既亲身经历也同时见证了近二十年来家具行业的发展:从供不应求到供大于求的市场改变;从简单思维地做产品造型结构设计,到人性化、模块化的设计理念运用;从粗放型地生产到精益化的生产管理;从商户简单销售产品到精细、高效、专业的店面管理;从单纯的产品买卖到专业的提供居家解决方案;从实体门店到电子商务……中国家具行业跨越多个维度,形成了今日的盛状。
       在这当中,我认为自在工坊是一个典型的创新型家居品牌。正如这本《自在生活》的存在,她拥有自己的思维逻辑、文化属性、品牌定位,是独树一帜的存在。
图片4
       评判一个品牌成功的因素很多,产品、传播、服务、营销、生产、管理、用户体验等等,从这些层面来看,工坊都有亮眼的地方。
       产品设计的一贯高水平与统一的设计元素,在市场上一直让人印象深刻;传播中一直坚持着传统文化提炼与当下生活的融合,结合自媒体的传播,收获一批忠实粉丝;店面中舒适的布局,亮眼的陈设,永远安静而富有生命力的盆栽,以及一杯适应时节的热茶点心,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专业的答复,将“东方人文、专业设计、自然理念”至始至终的贯彻体现。
图片6
       这是一个立体且多维度的品牌,在各个层面展示着当代的东方文化,或者说是在运用家具尝试解读什么是“诗意的东方生活”。这也是一个有情怀的品牌,不去盲目追求规模的扩张,更在乎本身的细腻与精致度,不断雕琢自身。这份情怀、匠心,恰恰也是在目前这个大环境中所急需的品质。
图片7
       自在工坊特别之处还在于,“隐藏的张军”。有强大设计管理思维和丰富设计服务经验的拓璞背景,自在工坊始终以设计为核心驱动力,定位于“设计引领型”家居品牌,更为强调以品牌形象出现在消费者视野,而相对忽略创始人“张军”这面鲜明的旗帜。
图片11
       这种品牌思维也许在当下有些吃亏,缺少了个人魅力的加持,但在未来意味着更多设计可能性的融合。也就是说在符合“自在工坊”特性下将拥有更多的设计语言与语境,不拘泥于创始人个人的视野,将品牌的格局放得更大更辽阔,这更是作为可传承的家居品牌的必要因素。 
       工坊的发展更是在这市场竞争激烈的时代中优秀家居品牌的缩影,她反映着有越来越多的品牌、设计师在打破枷锁,在独立、自主、多层面的思考如何创建一个家居品牌,重构一个家具行业新时代。
       本文引自自在工坊《自在生活》第三期“序”。
 
 
更多>同类家具企业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家具企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