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岩板必将进入爆发期丨专访岩板第一操盘手刘伟

   日期:2019-12-26     评论:0    
核心提示:近两年,国内陶企开始岩板国产化。岩板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有五年的时间了。

瓷砖行业,正在经历着史无前例的一场大洗牌,哀鸿遍野。所谓“乱世出英雄”,总会有一些新鲜脸孔不甘泯然于江湖,提刀上马趁乱杀入牌局,终成名震四方的霸主。

岩板,刀马已备,形势已成,霸气已露。

》》》凭什么是岩板?

因为,岩板是高颜值和强性能的完美合体。

岩板,拥有轻奢、超现代的外观,细腻、舒适的触感,只需要一个眼神就能让你爱上它。如果以为岩板只是颜值高,那就大错特错了。它的性能超级强劲:耐高温、耐低温、耐磨刮、耐撞、防水、防污、耐酸碱、抗菌抑霉、不变形、易护理……简直就是“性能怪兽”。

凭借着出色的颜值和卓越的性能禀赋,岩板不仅可以作为装饰材料,更可以作为家居结构主材,经过深度加工后可以上墙下地,只要是我们看得到的平面和立面材料,包括天然石材、人造石材、木板、塑胶板、玻璃、铝板以及各类复合板等,岩板都可以取而代之,并呈现更为卓越的功能。

因为,岩板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需求。

再好的产品,最终都要经过关键的“一跃”:那就是消费者买账。当前的家居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年轻人成为这一领域的主要消费群体。他们跟上一世代的消费群体有着截然不同的审美观。

年轻人最喜欢的家居风格关键词是什么?轻奢、极简、工业风。年轻人最关注的装修选材关键词是什么?实用、环保、易打理。

传统的木饰面、大理石、塑胶板等等,已经难以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家居装修需求了。以天然岩石纹路、黑白灰色调为主的岩板,恰恰顺应了家居消费市场群体年轻化导致审美需求变化的趋势。

因为,岩板击破设计师空间创意的局限。

岩板,素以大规格、大尺寸示人,可以让设计师肆意挥洒创意和想象力,不再受传统材料的限制。

大岩板所具备的超强可塑性,让设计师在设计方案时,能更好地结合家具、窗帘等软装元素,来考虑室内整体布局,做到造型、色系、图案三者有机统一,充分彰显设计师的艺术追求。

因为,岩板化解定制家居企业的困局。

定制家居行业最大的痛点,不是设计,不是技术,甚至不是成本,而是消费者丰富、个性化的需求与单一、同质化的供给之间的巨大矛盾。定制家居行业在设计上不缺创新,但是抄袭的速度更快,所以大家只能在价格上进行拼杀。这样,中小定制家居企业难以抵挡大品牌规模企业的价格屠刀,生存状况就越发困难了。岩板的出现,给中小定制家居企业有了喘息的空间,为发展赢得时间。

因为,岩板是陶瓷企业转换跑道的救命稻草。

近年来,受到产能过剩、环保、贸易战等因素影响,陶瓷企业业绩滑坡,甚至倒闭、清算的信息此起彼伏,整个陶瓷行业愁云惨淡,传统瓷砖产品走到了穷途末路。此时,岩板的出现,在悲观情绪弥漫的陶瓷行业投射下一道光亮。

有业内人士分析,岩板因其应用范围广阔,市场规模将远超过传统瓷砖市场规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建筑陶瓷销售额为5216亿元,按这数据来推算的话,岩板市场上万亿也不是不可想象的。当前,国内已有众多眼光敏锐的瓷砖企业洞察到这个趋势,比如蒙娜丽莎、新明珠、金牌亚洲、新中源等知名实力陶企,纷纷投入巨资上马岩板生产线,希望在岩板这条新的赛道上完美抢跑。

所以,岩板占尽了天时(行业转型升级)、地利(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人和(深受消费者、设计师、定制家居业者等青睐),除了它,还有哪种新材料敢于站立潮头引领这个行业方向?

》》》为什么是2020年?

很多年前,岩板诞生于南欧时尚的国度——意大利;2015年左右,欧洲岩板漂洋过海来到中国;近两年,国内陶企开始岩板国产化。岩板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有五年的时间了。

你可能会问:岩板为什么前五年过得不温不火?为什么2020年会进入爆发期?

岩板虽然属于陶瓷一类的产品,生产流程跟瓷砖也非常类似,但是它的发展路径跟瓷砖注定是不同的,因为有多种因素影响了它在引入期的发展。

第一,岩板的生产工艺要求高、投入大。

传统瓷砖的生产并不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但是岩板一条生产线动辄几千万元。岩板生产过程对工艺技术要求又高,能把岩板做好的国内企业寥寥无几,市场上还是以欧洲进口的岩板占绝大多数份额。欧洲岩板的高定价策略,使得这种新材料在长时间内无法在大众市场上普及,只能在非常小众的高端市场生存。

第二,岩板的产业服务配套难度大。

岩板的服务配套主要包括:二次加工、物流运输、配送安装。

岩板的应用类似于传统的石材,但是因为它的硬度更强,只能通过专业设备才能切割、打磨,而无法在施工现场手持加工。所以,如果岩板专业加工厂缺位的话,那么它就无法得到应用。

岩板的物流运输要求、成本要高于传统的瓷砖产品,而且岩板单价高,如果运输过程出现问题,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由于岩板通常都是大规格,往往无法进入电梯,经常出现需要吊车配合的情况。而且岩板动辄一两百斤,需要比瓷砖更多的工人协同铺贴。

第三,岩板引入期,消费者教育未完成。

每一种新材料进入市场,都需要一段消费者教育过程,岩板也不例外。由于岩板的价格高昂,导致了它的消费者教育过程比其他材料更为漫长。在这一时期,岩板厂家销售渠道不完善,主要依靠设计师群体进行推广,而在石材加工行业、家居定制行业则罕见岩板,这也导致了岩板的推广极为受限。

经过五年时间的沉淀之后,到2019年底,国内岩板生产线增加至近20条,产能得到大幅提升,产品品质也跟进口岩板趋同,定价也有所下调。在配套服务方面,岩板专业加工厂不断涌现,运输、配送、安装也不断成熟和专业,使得岩板的应用不再受到限制。

岩板的营销推广在2019年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无论是建博会、陶博会还是设计周,岩板,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始终站在C位,闪耀着“超级主角”的光芒。各类空间、各种形态的应用,厨房、卫浴、家具、门、墙面、地面,甚至还出现了“岩板冰箱”……各路厂商各显神通,吸引了万千业界人士和消费者赞叹的眼光。

引用一位朋友的话说:“岩板,第一眼看到,我就觉得它是好东西,了解性能后更加相信它会有好前途。”

所以,经过这些年的磨砺潜行,无论是产能、品质、配套服务,还是消费者教育方面,岩板都为2020年的爆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岩板,怎么做?

刘伟,被誉为“中国岩板第一操盘手”;国产第一块岩板,就是出自他的手;行业内第一届岩板专题沙龙,也是他组织的;他一直专注于各类厨卫板材长达20多年。

2019年7月开始,刘伟先后创办了自己的岩板品牌——达克·密岩、超石代,并成功牵手意大利定级岩板品牌——LAMINAM拉米娜。短短半年时间,他的企业合伙人已达数十位,合作客户超过20000家。

针对“如何运营岩板”的问题,作者对刘伟做了一次专访。

刘伟:岩板目前正是风口产品,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阶段。但是,要做好岩板并不容易,取决于两方面的转变:认知模式的转变和行为模式的转变。

第一,认知模式的转变。

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岩板是一款全新的具有革命性的材料,它最擅长的是“跨界打劫”。

如果认为岩板是大块的“瓷砖”,那么你就掉进了错误认知的陷阱之中了,也就无法运营好岩板这一全新品类。比如,我经常会接触到一些业界朋友,他们会强调“规格”、“花色”、“连纹”……我称之为“瓷砖思维”,把这种思维延续到岩板,显然是错误的。

不能再把岩板当瓷砖卖了。岩板的主要渠道不是经销商,而是加工厂。岩板的生命,在于深加工,在于配套服务。只有解决了深加工问题,并加强了相关的配套服务,做岩板你才能走得更快,更远。疯狂排产,然后拼命压给经销商,这种传统瓷砖的操作模式,并不适合用来做岩板。早前,也有几个品牌这么玩,结果就把自己玩死掉了,几乎是全军覆没。

把岩板当瓷砖卖,它的附加值自然就会丧失,接着它的整个产业链就会断掉,搬运、加工、安装等中间环节都无钱可赚,谁还会去帮你干活?所以,把岩板当瓷砖卖,企业注定要死翘翘的。

产品太重、搬运困难、成本太高,被很多人认为是岩板发展的拦路虎。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些问题都将会被彻底的解决。中国人很聪明,你想要的东西,我都可以帮你做出来,只要你想用,所有的问题,我都有能力去帮你解决。所以,担心岩板未来会做不好,完全是多余的。

第二,行为模式的转变。

目前,做岩板有两种模式:企业型行为模式和平台型行为模式。

企业型行为模式,即像传统模式那样,自己负责产品的生产或采购、渠道的拓展和销售服务,这是包括蒙娜丽莎在内,绝大部分瓷砖品牌的做法。

平台型行为模式,也就是我现在正在做的模式。我不是说企业型行为模式不好,而是平台型行为模式更适合岩板市场的发展。

从战略上来讲,平台高于所有的企业。平台是开放性,企业是封闭的;平台在于整合,而企业在于拓展。通过平台,你可以获得更多外界的支持,例如合伙人、客户资源或者是资金;你可以跟全球顶尖的品牌、国内行业巨头们走得越来越近;也可能找到更多更好的产品……

从今年7月份到今天,我召集了企业合伙人几十位,合作客户超过20000家。这种速度,在岩板领域是从未有过的。有时候,我都会嫌发展速度太快,想着要适当减速。这些都是企业型行为给不了你的好处,因为单兵作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刘伟的“平台型行为模式”确实发展得非常快,也给我很多启发。但是,岩板平台不是谁都能做,更不是谁都能做起来。刘伟能把他的平台发展壮大,我觉得有四个原因:

一是“产品全”。岩板现在是个风口产品,而刘伟的产品又是全方位、全系统的,换做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做全。

二是“客源多”。刘伟的平台上有20000多家客户资源,这不是一般人轻易可以复制的。

三是“品牌响”。刘伟在岩板行业具有很强的个人品牌影响力,在板材渠道上深耕了20多年,眼光独到,又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广泛的人脉。

四是“定位专”。刘伟只做岩板,而且只专注于做厚度15mm的岩板,专攻厨卫台面。他认为,岩板的尺寸厚度规格很多,应用领域也很广,如果什么规格都想做,什么应用都想做,结果往往是什么都做不好。

岩板未来肯定会出现一个大的平台,而这个平台只会属于战略正确、执行力强的人。到底谁能成为岩板行业的执牛耳者呢?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