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改变社会的“当代好设计”

   日期:2019-06-21     评论:0    
核心提示:6月19日下午,Good Design Talk“寻找当代好设计”主题沙龙杭州站于言几又举办。

“寻找当代好设计”主题沙龙由红点设计博物馆发起,旨在寻找、联结中国设计力量,宣传由红点主办的“CGD当代好设计”奖项“为当代社会甄选好设计”理念的系列分享活动。

“当代好设计”奖(Contemporary Good Design Award)简称CGD,是由德国红点于2015年发起的国际化设计大奖,旨在为当代社会甄选好设计,并期许为获奖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报奖类别共有49类,涵盖家居、医疗、工程器械、电子、办公用具、包装设计等。红点运用60余年的国际顶级设计奖项运作经验和设计资源保证“当代好设计”奖的专业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2019年6月19日下午,Good Design Talk“寻找当代好设计”主题沙龙杭州站于言几又举办。现场的嘉宾有红点设计中国区总经理石振弘、杭州瑞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琦,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执行主任余建国,微客设计机构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高凤麟,嘉宾们就当代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中国企业如更好的应对国际竞争两个议题进行了分享。

748279368951750341.jpg

红点设计中国区总经理 石振弘

石振弘先生以“设计即战略”为题,深入解读设计与商业目标之间的关联。品牌代表某种特质和内涵、体现某种特定价值、是品质的代名词。企业想要建立品牌的公信力, 需要自始至终都保持产品、设计和品质的一致性。而好的设计就是能够将公司与其竞争对手区分开来的关键。在谈及为何要参加设计奖项时,石振弘先生说:“作为一个设计师/品牌,在职业/品牌生涯的任何阶段,赢得权威的国际奖项都是非常特别的。知道你的同行认为你值得一个奖项,特别是在设计和商业界都具有威望的奖项,这是一种很好的感觉。”

李琦.jpg

杭州瑞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李琦

李琦先生以“设计引爆新商业”为题,他提到“在新商业语境下,设计之所以重要,因为设计不再是孤岛,它联结着人、场、物,成为联结的枢纽。”在信息时代设计将科技变得更加让人感动,而科技又推动设计传递更丰富的情感,在这样一个循环往复式上升的过程中,设计将成为新商业的引擎。 “设计创新是九死一生。所以好的设计师是天生的斗士,打不死的小强。”

余.jpg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执行主任 余建国

余建国先生以“如何让传统工艺得以焕发新生?如何让精湛的古老技法得以保存流传?”这两个问题抛转引玉,引发现场思考。之后余先生简单剖析了欧洲尤其英国对传统工艺的传承,以及时下社会各界对工匠精神的呼吁,提出现在文创新消费市场的两大主流趋势:非标产品和标准化产品,并详细介绍了本公司正在做的两个项目“杭州国际工艺周”和“新杭线”,以精彩的案例分析来诠释了今天的演讲主题“设计创新如何运用到传统工艺”,如何用设计真正活化传统工艺,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gao.jpg

微客设计机构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 高凤麟

高凤麟先生介绍了2016当代好设计金奖获奖作品——冥想座具,分享了该产品的设计构思、设计亮点等。他的分享,侧面印证了石振弘先生所提及的好的设计应该具有功能品质、魅力品质、使用品质和责任品质这四大特质。现场还进行了冥想座具的现场抽奖,让到场者有机会体验、感受当代好设计金奖作品的魅力。

Design Talk分享沙龙后续还将邀请明锐工业设计创始人鲍于明,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教授与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张剑,九点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颖等嘉宾到场分享他们关于当代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国际设计奖项的发展变化等议题的观点。

系列沙龙预告

6月27日 广州站TIT园区树德分享区

6月29日 深圳站 中芬设计园

7月3日北京站 北京清华大学

红点设计博物馆Design Talk系列沙龙分为Good Design Talk和Social Design Talk(简称SDT)。

SDT是旨在传播社会设计理念,寻找城市设计能量的系列活动。“社会设计”指关注社会与环境等影响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普遍性和基础性议题,通过设计创造社会影响力(social impact)的思考和行动。优秀的“社会设计”让设计能量介入社会,解决设计难题,产生创新的社会协同方式,成为“当代好设计”。

今年,红点设计博物馆将在全国十余个城市举办Design Talk,邀请设计专业人士分享他们的设计观点,敬请期待。更多详情请见CGD当代好设计官网和官微。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