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集体论道,全球家居创意设计产业峰会聚焦行业转型

   日期:2017-05-14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黄梅    评论:0    
核心提示:5月12日下午,“全球家居创意设计产业峰会”在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举行,邀请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彭亮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戴向东教授、深圳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院长关永康等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产业发展。
  当下,中式风再度兴起、国际设计渐入佳境,住宅精装大势所趋,工匠精神、文化创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驱动下的中国家具行业,面临新的思考与转折。


  昨天,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暨第二届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分会场盛大启动,以文化创意、设计创新、智能科技等聚焦我国家居业转型。下午,“全球家居创意设计产业峰会”在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举行,邀请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彭亮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戴向东教授、深圳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院长关永康等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产业发展。中国家具行业泰斗胡景初老先生及多位专家教授、设计大咖共同参与了此次峰会。


  彭亮:中国式雅致生活方式

  近年来,从APEC峰会到G20峰会,从服装到家具,中国风日渐流行,特别是家具行业及中高端住宅与商业地产项目,追求中国式雅致生活方式,逐渐成为中国新中产与精英群体新的生活态度。

  彭亮教授演讲中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随着民族与文化自信的增长,以生活精致化、产品艺术化、市场细分化为方向的新中式家具,以其特有的的生活哲学与艺术文化,成为引领中国家具设计的新风向标,因为“从陶渊明到贝聿铭,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桃花源。”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彭亮教授

  其实,如丹麦设计巨匠汉斯·维格纳的“中国椅”,国际家具设计不乏中国风,但他们并未落入对符合演绎的窠臼,而是进行了大胆的创新。这也正是彭亮教授关于“中国式雅致生活”的理解,所谓的“中式式”并非中式元素符合的市场化,“中”代表文化的从一性、“式”代表样式的民族性、“风”代表风格的稳定性,它是从宏观、中观、微观层次将中国传统和谐思想与西方实用主义相融合。唯有冲破思维的局限,中国新中式家具才有走向世界的可能。

  戴向东:家具的减量化设计

  正如彭亮教授关于“中式风”的观点,戴向东教授也提出了“减”的概念,他认为,21世纪是人类从工业文明时代跨向生态文明时代的重要转折期,我们的设计思想正从“以机器为本”到“以人为本”,再到“以自然为本”,要减少污染浪费、提升环境质量,以“减量化设计”推动循环经济势在必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戴向东教授

  戴向东教授以大量国内外市场调研,详细讲述了如何进行“家具的减量化设计”,从减少设计周期、缩减重要部件的尺度与数量、到减少材料的消耗、以工艺创新简化结构与工艺流程等等,以实现低碳绿色制造、降低产品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在这个行业转型的时代,在这个消费升级的时代,在这个国际设计跨界的时代,中国家具设计与制造如果还停留在卖木头和工艺的阶段,势必会被时代潮流所淘汰,而以减量化设计推动制造的标准化与设计的国际化,是推动行业转型的重要途径。

  关永康:住宅精装趋势下的产业链重塑

  如果说,彭亮教授和戴向东教授是以学术研究为行业转型指明方向,那么,已经全面介入并引领中国住宅精装产业化潮流的关永康院长,则是站在家具产业上游纵观行业发展的未来。

深圳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院长关永康

  事实上,当中国家具人正在为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品牌营造服务绞尽脑汁思考转型之策,随着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江苏、山东、浙江、河南、河北、安徽等全国各城市相继出台住宅精装政策,整个住宅产业链已经被颠覆和重塑,一场“跨界”与“整合”的大潮席卷而来。对此,关永康院长指出,企业应对发展路径唯有“向深度挖掘,向宽度拓展。”

  随着今年3月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5号馆“住宅精装体验馆”在地产、装饰、家具、设计等领域引起轰动,中国家具发展的形式已然发生改变,而坚持设计创新、文化创意、服务升级及一体化解决方案,仍是行业转型的不变主题,只是环境和思维需要相应转变。

  论坛:从“工匠精神”与“设计创新”看行业发展

  峰会最后,深圳市红木文化艺术协会常务副会长戴爱国、深圳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主任陈飞健、迈思设计公司董事长臧卫东、深圳市景初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飞、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干珑老师等行业“产学研”领域专家就“工匠精神”与“设计创新”探讨行业发展。

论坛嘉宾:陈飞健、刘永飞、戴爱国、臧卫东、关永康、干珑(从左到右)

  臧卫东认为,精神等同于文化,文化是一种习惯,与细节处坚持便是工匠;戴爱国作为红木家具领域设计大师,以“七分传承、三分创新”解读工匠精神与设计创新;刘永飞站在设计视野,在追求极致的基础上,推崇追求个性,构建自己的符号;而陈飞健作为一线学者,从技艺、素养、创新等方面阐述自己的理解。虽然,工匠精神的内涵很丰富,大家行业不同、见解不同,但是无一例外的提到了极致,唯有“极致”才能“致远”。

全球家居创意设计产业峰会嘉宾会后合影

  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是深圳家居文化创意试验田,致力于探索将文化、艺术融入家居设计,以创新引领生活方式,推动家居文化创意升级,从而应对产业转型,推动原创设计、绿色环保及产业可持续发展。全球家居创意设计产业峰会的举行,也是为了汇聚全国家具行业“产学研”各领域专家,集合行业智慧,发挥孵化平台价值,最终引领行业转型。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