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派大家居战略引热议 业内:应警惕盲目扩张

   日期:2014-11-21     来源:人民网    评论:0    
核心提示:虽然“大家居”是一种趋势,但关键是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把握原有品牌的精髓,生意是无限大的,要设定好一个界限和范围。
     近日,以橱柜起家的欧派,发布了进军整体家居的“大家居战略”。消息一出,引发业内一片热议。有质疑表示“隔行如隔山”,单一优势品牌很难实现整体家居的品牌化发展;也有业内声音认为,“大家居”是未来趋势,关键是要设定好界限和范围。对这种新的尝试应该支持,不应作过度质疑。
 
     据了解,所谓“大家居”,简单地说,就是为大众提供全套家居生活消费方案。在打造“大家居”服务的过程中,演变出业内渐成共识的“跨界、联盟、产品链延伸”以及“一站式采购、服务”的营销理念。
 
     欧派用品牌背书大家居
 
     欧派从橱柜扩容到衣柜、木门、墙纸、卫浴,大自然从木地板扩容到木门、壁纸、橱柜、衣柜,索菲亚从衣柜扩容到家具、橱柜…… 事实上,当前布局大家居已经成为了部分行业品牌的共识,在欧派之前,大自然、索菲亚等众多品牌先后发布了大家居战略。
 
     10月24日,证监会披露了欧派家居集团的招股说明书,欧派拟募资23.3亿元用于发展壮大家居业务。
 
     欧派董事长姚良松表示,欧派大家居,要实现的是,设计、产品与服务,全部由欧派提供,消费者的需求,全部由欧派解决。欧派大家居将改变目前市场上“大家居”的卖场形态,结合行业的发展趋势,引领行业企业从“产品经营者”转变为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提供者。
 
     而根据欧派的说法,欧派目前已初具规模,在橱柜、衣柜、木门、厨电等领域已占领领军地位。接下来欧派将收购香港一家大型设计公司,把整体家居的概念全面向消费者铺开。此后还将拓展地板、床垫等新领域,打通大家居运作的各个环节。
 
     以定制衣柜起家的索菲亚家居,也在2013年将其品牌定位从“定制衣柜”升级为“定制家”,向“大家居”转型,并与法国知名橱柜企业SALM结盟,宣布正式进军橱柜领域。
 
     另外,2014年,大自然地板更名为大自然家居,通过相关多元化构建起了地板、木门、衣柜、橱柜、壁纸等5大产品线。圣象更是提出‘圣象,不只是家居’的口号,将产品类别由原先的单一地板延伸至标准门、衣柜、整体厨房、家具五大品类家居产品。
 
     业内:要设定好界限和范围
 
     据了解,随着个性化需求与日俱增,单一品类越来越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以产品链延伸、相关多元化为代表的“大家居”战略逐渐成为家具龙头首选的战略模式。特别是当家具企业在某一细分品类的市占率达到某一比例、拥有一定品牌基础后,进军与主业相近的家居领域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过,虽然“大家居”概念已经渐成气候,这种模式能否成功业内仍有一些不同声音。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对于不属于品牌优势领域的产品消费者是否认同,质量服务不到位是否会拖累品牌都是未知数。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认为,‘隔行如隔山’,盲目的不分品类扩大规模并不可取。打造与品牌属性相符的 “大家居”,风险或会减少。
 
业内分析指出,要培养出核心能力,才能实现跨界扩张,企业需在资金来源、设计创新、人才储备、服务提升、专业性等方面做足准备。进入大家居领域,更多要体现设计、个性化以及营销等各个终端的软实力,才能在大家居占一席之地。
 
     另外,“大家居”并不是拥有所有的家居品类。大家居要建立差异化的家居品类组合,输出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才会有竞争力。这将是未来家居产业一个重要竞争点。
 
     “对家居业这种新的尝试大家应该支持,不应该做过度的质疑。” 顾家家居副总裁刘宏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这不仅对行业会起到带动作用,对消费者也是有好处的。
 
     但是,虽然“大家居”是一种趋势。刘宏认为,关键是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把握原有品牌的精髓,生意是无限大的,要设定好一个界限和范围。
 
     以顾家家居为例,公司从2010年就迈出了“大家居第一步”。顾家以沙发起家,现在扩容到软床,布艺等等,“但是牢牢锁定在软体这个领域,做我们最擅长的事情。” 刘宏说。
 
标签: 大家居 欧派 品牌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