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制造业调整升级不可避免 环保创新必选项

   日期:2014-11-20     来源:新京报    评论:0    
核心提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大环境下,低碳环保对于传统制造产业来说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注:1、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现有污染源执行第Ⅰ时段的排放限值。2、自2016年1月1日起,现有污染源执行第Ⅱ时段的排放限值。3、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新建污染源执行第Ⅱ时段的排放限值。)
 
    一些家具厂通过整体改造,已经达到国家标准。同时,企业还应该跟随产业转移的大势而改革,未来家具产业或许工厂和销售、设计都要分离。
 
     标准解读

     “史上最严”排放标准
 
     据了解,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于9月底发布了关于征求北京市地方标准《木质家具制造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简称《标准》)意见的通知,该《标准》堪称“史上最严”,除了规定木质家具制造行业生产过程中的大气污染排放浓度限值、检测和控制要求,还对家具生产环节中的涂料性质、使用量,生产环节中的生产环境、生产工艺和设备等生产流程也做了详细的规定。
 
     通过查看标准意见稿得知,与之前家具行业执行的DB11/501-2007《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相比,新标准对于苯、苯系物、非甲烷总烃、颗粒物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的规定限值大幅降低。木材加工车间、喷漆打磨车间、厂界等也都规定了无组织颗粒物、VOCs等污染物的排放监控点浓度限值。意见稿还对排气筒的高度、污染物排放有细致的规定。意见稿还要求“盛放含有VOCs物料的容器必须为密封容器;有机溶剂的使用和操作应在可封闭操作环境或设备中进行;调漆车间、烘干车间或晾干房均要加装密闭排气系统和管道,保证涂料无组织逸散的VOCs导入污染控制设备。”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家具行业里,只有少数企业将VOCs收集,有个别企业将收集的VOCs进行处理再排放,绝大部分企业都是将VOCs自由释放到大气中。
 
     政策新规

     污染源排放限制有规定
 
     为深入贯彻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切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和《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环保局联合制定了《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4年版)》(以下简称《目录》)。
 
     《目录》所列条目主要是污染较大、耗能较高的行业和生产工艺,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设备。《目录》所列条目后面标注的年份为退出期限,如“(2015年)”是指应于2015年年底前退出,未标注年份的应立即退出。按照国家及本市有关规定,对列入《目录》的条目,有关部门不予审批和核准新的投资项目、不予批准新增用地、不予办理生产许可等。对《目录》所列条目涉及的企业,有关部门要严格进行环境、安全、土地、规划、节能等执法监察。《目录》为2014年版,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时修订。
 
     在《目录》中,对人造板及家具规定的退出年限包括三项:人造板生产及加工(2016年)、使用有机溶剂型涂料的家具制造工艺(2016年)以及使用有机溶剂型涂料的木制品加工工艺(2016年)。
 
     低碳环保是必选项

     赵瑞海,曲美家具集团董事长
 
     低碳环保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2012年,曲美就展开了水性漆的实验和相关测试,经过2年不停探索才全线产品启动水性漆。曲美采用水性漆后成本增加了30%,前期单在水性漆生产设备上就投入了2000多万元,但我觉得这一切的投入都是值得的。应该说,选用最高环保标准的原料是曲美一向秉承的原则,水性漆除了VOCs排放量低,还拥有安全、无异味等环保特征。
 
     向国外工厂学习

     周凯军,飞美家具总经理
 
     要向国外的先进工厂学习,国外许多工厂都在市郊,而且也存在了很多年,应该说环保整改不在于搬不搬,而在于你要怎么做。我们2009年开始做家具的时候,其实环保要求已经相当严格了。在工厂注册的时候就有许多要求,例如库房不能开放、不能有烟囱等等,不达标就不能通过。再比如上设备的时候,包括吸尘设备等,也都是选择效果比较好的,车间里面没有锯末、灰尘,同时也会考虑热风回送等问题。所以只要按照标准去提高,就可以达到环保要求。
 
标签: 家具 环保 标准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