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应跳出重材质怪圈 强调设计文化内涵

   日期:2014-10-14     来源:九正建材网    评论:0    
核心提示:“不少红木消费者或者收藏家购买、收藏红木有点盲目,都是重材质而忽视家具所包含的文化内涵,看到老家具就收藏。这造成很多收藏家收藏的假货很多,即使是真的红木家具文化内涵也不足。
     日前,广西红木文化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宁召开,红木文化内涵列为重要议题。尽管红木专家都认为衡量红木家具的标准要注重红木文化内涵,然而,记者在南宁红木市场上走访调查却发现,很多消费者对红木文化内涵不讲究或者一无所知,很多家具厂家也不注重文化内涵。对此,红木专家认为,广西红木产业要做强做大,成功转型,必须走出重材质轻文化的怪圈,着重注入文化内涵。

     鉴赏红木家具材艺型韵缺一不可

     会上,有专家认为,在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带动下,红木市场已经日趋成熟,但是现在很多人只看中红木的材质价值,却不懂鉴赏红木中的文化内涵。

     广西红木研究会副会长、广西红木家具协会特聘顾问李英健强调,衡量红木价值的标准不仅是材料,“材”“艺”“型”“韵”四个方面缺一不可。“之所以强调红木文化,是因为以前不重视,一套红木家具必须要考虑到以上四方面。”

     李英健还认为,普及红木文化知识,提高人们红木鉴赏水平很有必要。广西红木制造应积极创新,创造出独具桂作特点的红木家具,则是他对红木文化研究会今后的服务方向提出的新希望。

     会上,广西比较经济学会会长、广西红木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林卓群在发言中也对如何利用研究会平台,更好挖掘红木文化,发展广西红木产业献计献策。他认为,应该完善红木文化研究会的成员结构,多多与相关红木企业交流合作,注重吸收专业的机构部门和红木文化的相关专家权威人士,加入研究会,而不只是浅层次的熟悉圈子、扩展人脉。此外,他更希望通过研究会的引导,壮大研究会的专业队伍,扩大红木文化的影响力。

     市场重材质轻文化现象普遍存在

     尽管红木专家都认为衡量红木家具的标准要注重红木文化内涵,然而,记者在南宁红木市场上走访调查时发现,很多消费者对红木文化内涵不讲究或者一无所知。在安吉大道一家红木家具卖场,一名中年男性顾客在挑选红木家具。该顾客准备入新家,想选购一套酸枝木沙发八件套。他选购的标准是材质好不好,纹理漂不漂亮,看起来够不够高档。当被问及是否看重家具的文化内涵时,该顾客表示,只要材质够好、做工不错就行,文化内涵没研究过。

     记者在厢竹大道、英华路等市内多家红木家具卖场调查走访时发现,很多消费者都是以红木家具的材质是否值钱、款式是否好看作为选购的主要标准,对红木的文化内涵不了解甚至一无所知。很多红木销售员也注重介绍红木的材质、做工,几乎很少介绍红木所包含的文化内涵。

     “不少红木消费者或者收藏家购买、收藏红木有点盲目,都是重材质而忽视家具所包含的文化内涵,看到老家具就收藏。这造成很多收藏家收藏的假货很多,即使是真的红木家具文化内涵也不足。”李英健指出,市场上部分消费者陷入材质越贵红木产品越值钱的误区,实际上,红木产品就是文化产品,如果只重视材质而忽略了它自身的文化内涵,这对红木家具的发展会产生不良的影响,造成红木木材的浪费,也不利于红木产业的发展。

     红木“骨子”里蕴涵中国传统文化

     那么,什么是红木文化?红木文化有何寓意?“红木文化包涵的内容很广,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包括在内。”李英健以四出头官帽椅为例,“四”的谐音是 “仕”,寓意仕途、当官;官帽椅下前后左右的四个横木,两侧的横木比前面的横木高,后面的横木又比两侧的高,这寓意着当官“步步高升”。

     “圈椅也颇具文化内涵。”李英健表示,圈椅的靠背和扶手上方是一个半圆,坐的木板是方的,这与中国哲学中的天圆地方相符。半圆寓意着“虚”,方寓意着“实”,虚实结合,有虚有实,这也符合中国传统中庸文化。

     李英健特别提到,榫卯结构是红木家具的灵魂,那些没有榫卯结构的红木家具是没有灵魂的。榫卯结构也寓意着一阴一阳,阴阳结合。好的榫卯结构不会有角,家具安装后就可以使用。另外,在使用的过程中,家具的尺寸会发生变化变化,随着天气变化或空气湿度变化,木板会伸缩。

     “家具的尺寸必须协调。”南宁市老永淳红木家具厂厂长丁伟斌介绍,真正具有文化内涵的红木家具,要严格按照传统的鲁班尺(包涵风水文化),也就是黄金比例长宽高来制作,它结合了美学和人体工程学。例如一套家具上雕刻着山水画,其中每一幅画上雕刻着四季不同的代表植物,寓意着一年四季风调雨顺;还有北方官帽椅雕草龙,南方官帽椅雕牡丹。

     目前广西很多红木家具在“形”“意”“韵”方面都做得不够,要么是尺寸不对,做工粗糙;要么是接口处等有瑕疵。李英健表示,红木家具的“韵”就是很多红木家具摆在一起,能让人感到协调、舒服、有韵味。

     做强广西红木产业需突破怪圈

     专家认为,广西要做强红木产业,必须要走出重材质轻文化的怪圈,着重注入文化内涵 。

     记者了解到,以往,广西红木家具厂一般拿越南的红木半成品加工成家具。那个年代的红木家具没有什么可比性,多是关心是何材质及材质值多少钱,很少关注红木家具的工艺和文化。随着红木产业的发展,广西本土的手工已经形成,区外的红木家具也打进广西的市场。这些红木家具的工艺和造型都很不错,原来的红木家具与之相比显得落后。

     “在这种形势下,广西的红木产业必须要转型,要讲究红木家具文化、造型等,一是顺应市场需要,二是顺应广西红木产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李英健指出,要突破广西红木产业重材质忽视红木文化内涵的怪圈,首先需要政府出台政策引导、重视红木文化。例如,南宁有几家商家想做出一些有代表性的红木家具,但只是在孤军奋战,缺乏政府的引导,而红木家具市场恰恰需要政府的引导和统筹。像红木家具的生产标准,政府可召集一些优势企业一起商讨后制定。此外,政府应当在南宁市建造一个专业的规模红木家具卖场。

     其次,商家、经销商自身要懂得红木文化内涵,有意识地去宣传红木文化内涵,特别是红木销售人员要加强红木文化内涵知识培训。同时,也需要引导消费者去学习和重视红木文化内涵,

     李英健还认为,广西红木产业还没有做出比较好的品牌。从广西的整个红木产业发展来看,从上世纪90年代初发展到今天,也有20多年。20多年发展到今天基本上处于一个转型期。红木家具想“材”“艺”“型”“韵”都做得很全面,还需要时间和过程,不能从低端一下子跃到高端。
 
标签: 家具 红木 文化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