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归来 家具行业“金九银十”逐渐失落趋理性

   日期:2014-10-08     来源:网易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金九银十”是对很多行业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营销节点,但据记者观察,今年的 “金九银十”在家居市场遇冷,商家对于这两个促销大月的态度却越来越冷淡。
     “金九银十”是对很多行业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营销节点,但据记者观察,今年的 “金九银十”在家居市场遇冷,商家对于这两个促销大月的态度却越来越冷淡。原本集中于九、十两个月的促销活动逐渐分散进行,频繁的促销活动映衬的是金九银十热度的下降。甚至不少企业纷纷表示,金九银十价值已经不再。

     家居界“金九银十”价值趋低

     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已然过了一半 ,记者走访广州各大家居卖场发现,各大卖场店家大部分都是门可罗雀。记者向一家床垫(床垫装修效果图)门店的店员咨询,她表示:“现在长期都是差不多维持这个人流量,来逛店的消费者并不多,9月份也并没有多了多少人。”

     记者现场发现卖场里优惠活动多了不少,但多数店家表示活动优惠其实平时都有,并无特别说针对金九银十的。

     就此采访了一些家居建材企业,大多数企业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不会特意在金九银十做大型活动,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营销。华美嘉洁具副总经理方嘉华就表示,要以平常心对待这个传统促销节点,“现在还有什么金九银十?活动照常做,但不需要跟以前那么激动了。”

     在联邦家私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钟海舟看来,现在的市场已无明显的淡旺季之分了。“现在的节点像被熨平了一样,像一些大的促销其实平时也有了,消费者、商家都不大重视这个家居市场的金九银十了。”

     尚品宅配副总裁新居网总经理胡翊表示,已经没有所谓的金九银十这个说法了,对企业而言其实天天都是“金九银十”。

     上游市场冷清

     传统的销售旺季近年来却在家居市场“遇冷”,到底是为什么呢?

     陶瓷工业协会蓝卫兵表示地产行业是家居行业的“晴雨表”。据数据显示,今年的普通住宅市场不容乐观,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交易量同比降幅都在一半左右。结合住宅供应情况,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成交量同比下降四成,全国54个城市合计成交量较2013年下降超过三成。对此有分析指出,2014的金九银十楼市也将成为3年来效果最差的一年。

     上游房地产市场的冷清直接影响着其下游家居行业。从从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来看,进入6月以后,BHI指数同比都出现下降。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7月销售额为1062.7亿元,环比上升3.74%,虽然市场没有明显遇冷,但也并无大明显大幅度回暖趋势。华美嘉副总经理方慧华表示,“房地产的金九银十都开始萧条了,就更别提家居界了,我们现在的工作核心也不会在金九银十期间。”

     同时也有网易网友表示,“我买家具是因为收楼了,买家具时其实也不会太关心是否促销旺季,有需要就去买了。”

     “造节”频繁消耗热情

     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家具市场的促销活动变得愈加常态化。大型卖场举行统一的活动,各个商家也推出自己的促销政策。僧多肉少的情况下,竞争激烈到很多商家选择将营销的节点增多和延长,想尽办法做活动吸引消费者,以至于促销活动显得频繁,商家自己创造的节点,如“××地板节”“××展会”“××年周年庆”等不断涌现,各种活动多不胜数,对比之下,金九银十的促销也不再成为年度大戏。

     “其实随着消费者多了各式各样的活动选择,自然也逐渐失去金九银十‘最低价’的印象。”有商家表示。

     靓家居副总裁郑蔚然就称,因为每个周六日都在做活动,促销已经常规化,根本显示不出金九银十的重要性。

     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就认为金九银十的效应不再和企业频繁的常规促销不无关系,“重复不停在做的事情效果肯定会下降,消费者来说也会有疲态。”

     渠道改变市场消费观?

     中国家居品牌联盟秘书长陆昕表示,现在是一个主动拉消费的时代。

     他举了看电影为例。现在更多的消费者不是到电影院买票,而是在就家就用手机买好票。“现在资讯发达,消费者拥有更多的购买渠道。”陆昕说到。“消费者可以安坐家中通过电商或其他渠道购买家居产品,那在金九银十的节日里为什么不去游玩而去逛点呢?”

     业内人士持否定态度。如目前最火的渠道——家具电商目前还是起步阶段,实际上很多企业反映在电商促销后拿到的市场份额也非常少。现在线下的促销活动相对分散,整体感觉不像网络上那么集中,所以会给人造成错觉。

     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络时代,消费者的信息渠道变多,消费习惯也在逐渐改变,传统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节点的改变显得理所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家具建材,早已不需要只局限于“十一”、“中秋”等传统节日。

     左右家私副总裁金燕认为,金九银十的的消费观念是从中国的传统节日和消费购物欲相结合的产物,但是现在家居市场改变了,传统的促销节点地位不再稳固,“其他地区,如香港。并不是说十一或者节日才会是销售旺季,他们整个促销节在六月,这是消费群体的不同造成的。”

     “我的观点是卖场过剩, 加上新渠道会吃掉传统市场份额,就会造成一个金九银十冷淡的状况”

     钟海舟分析,另外产能过剩也是原因之一,“家具行业从生产的角度来看供过于求,卖场面积更加是急剧扩张,消费者面临选择太多,在整个行业过剩的情况下,实际上家具厂家和卖场本身已经把竞争放在平时了。”

     新的市场变化为企业带来新挑战,金九银十已不再是家居市场的香饽饽,家居企业也越来越多重视从平时发力,力求在互联网时代走出一条积极自变的路子,有协会人士建议,企业应该更注重练好内功,在产品和服务上多下心思。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