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被曝管理混乱 商家私下收款

   日期:2013-04-18     来源:人民网    评论:0    
核心提示:红星美凯龙商场内的商家私自收取货款屡禁不止,是商家有意为之还是商场故意纵容?

福州红星美凯龙告示

福州乐之家建材有限公司的柜台前,分别摆放着POS机和点钞机,门店距离商场统一收银处仅有几步之遥。

荣麟世家位于红星美凯龙福州三迪商场5层,门店柜台前可看到正工作中的POS机。

“如果没有统一收银,万一遇到商品质量问题找谁负责?”日前,在红星美凯龙福州三迪商场购物的陈先生爆料,他介绍说,红星美凯龙商场内随处张贴着禁止商家私自收取货款的通知,但在购物时,商家却又建议在店内直接完成交易,“红星美凯龙商场如此管理方式,他们承诺的售后服务能否兑现?”陈先生心感担忧,一直对看中的家具不敢购买。

据陈先生反映,红星美凯龙福州三迪商场内都贴着统一收银的温馨提示,“如未在商场统一收银处交款,您将无法享受红星美凯龙的所有售后服务保障。”在红星美凯龙承诺的服务中,顾客在因商品质量问题而产生异议或投诉的,红星美凯龙承诺首问负责、全程跟踪处理并承担相应责任,“顾客与商户难以达成共识时,红星美凯龙将依据国际及地方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先行赔付’。”

陈先生告诉记者,红星美凯龙商场表面上提醒消费者到商场收银处统一收银,并加盖红星美凯龙售后服务章,但实际上却又是在私下默许纵容商家私自收款,“不知真相的消费者往往直接在商家内付款,红星美凯龙拒绝对所购的商品提供所有售后服务保障。”

红星美凯龙商场内的商家是否存有私自收取货款的现象?

记者多次前往红星美凯龙福州三迪商场调查时发现,商场在电梯、过道以及商家柜台前贴出“统一收银温馨提示”的标识,提醒消费者到商场收银处统一收银并加盖红星美凯龙售后服务章,提示中提供了举报热线和3000元的现金奖励,落款时间为2012年12月17日。

走遍7个楼层后,记者发现,每个楼层分别设有红星美凯龙商场的收银服务台,但仅有一楼大厅的收银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其余楼层没有工作人员负责收银。据一些商家反映,顾客如果要统一收银,只能到一楼大厅的收银台,其他楼层的收银台只有是商场举办活动时才开放,“顾客和商家都是因为嫌麻烦,所以直接在商家柜台前完成交易。”

记者随机暗访商场内的8家商家后了解到,康耐登家居、荣麟世家等5家商家表示,可以在门店里现金支付或是在POS机上刷银联卡,但不支持信用卡;福建五棵松新型壁材等2家商家介绍说,任何付费方式都可以在商家内直接完成支付;仅有位于2层的康洁集成家居的工作人员强调,必须到一楼的红星美凯龙收银台交款。

虽然红星美凯龙商场明令禁止商家私自收取货款,但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商场内的不少商家却都安装了POS机和点钞机。康耐登家居、芝华士头等舱沙发店把POS机放在电脑桌中间层,特地陶瓷商家在放着“统一收银”温馨提示的柜台前,摆放了4台银联卡密码输入器。让记者感到奇怪的是,为何红星美凯龙对这些商家公开私自收取货款的行为看不见?

位于红星美凯龙福州三迪商场2楼的金利·沃特龙国际家居,收银台前放着“统一收银”提示,现场的叶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定金一般交1千至3千元,“我们定金单都是红星(红星美凯龙)的,下面是有商场盖章,红星这个单子都是有保障的,如果到时候有任何问题的话,比如说违约什么的,红星都有先行赔付的功能。既有商场的保障也有我们商家的保障。”

“现金可以直接交,也可以刷普通的储蓄卡。”在记者询问定金是否可以直接交给商家时,金利?沃特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信用卡得去楼下红星美凯龙商场的收银台刷卡。”

福州乐之家建材有限公司的柜台前,分别摆放着POS机和点钞机,据店长何女士介绍,该公司共在红星美凯龙福州三迪商场一楼租有3个店面,距离商场统一收银处仅有几步之遥,走廊过道贴着“统一收银”的温馨提示,以及禁止商家私自收取货款的举报热线。但店长向记者透露,“可以交现金,包括信用卡在内的所有银行卡都可以刷。”

红星美凯龙商场内的商家私自收取货款屡禁不止,是商家有意为之还是商场故意纵容?

“有压迫就有反抗,这是商家与商场间的博弈,说明商场的管理制度有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商家选择绕开商场进行灵活的私下交易,能为顾客提供更多的折扣,并且实现尽快回笼资金和拉动消费,“商家的行为是直白的反抗,主要是商场要入驻的商家签订霸王条款,强制商家答应很多条款。”

业内人士分析称,商场往往与入驻的商家签订协议,并从商家的成交量中抽取一定比例作为管理费。商家如果通过私下收取货款,就没有进入商场的收银系统,变成了“流单”进行私下交易,商场按协议应收的管理费落空,商场的经营管理就成为失控状态,这样也不可避免商场内部的商家或通过压低价格引起恶性竞争。

由于部分商家私下收银,已经让消费者产生损失。有数名消费者向记者投诉称,曾在红星美凯龙福州三迪商场订购商品后,还没等到安装,却出现商家“跑路”,几万元的预付款也被席卷而去。消费者认为红星美凯龙商场管理模式不规范,没有真正严格执行商场公示的管理规则,导致自己受到损失,但消费者以此向红星美凯龙索赔,但红星美凯龙以消费者没有统一收银为由,拒绝提供所有售后服务。

号称“中国家居流通业领导品牌”的红星美凯龙,既然在商场内贴出公示明令禁止商家私自收取货款,为何商家私自收取货款的现象依旧屡禁不止?红星美凯龙与商家博弈的过程中,又有怎样的利益驱动?本网将继续追踪报道。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