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体家具正处于品牌整合期 标准缺失质量堪忧

   日期:2012-07-09     来源:青年报    评论:0    
核心提示: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各式各样的软体家具,消费者欢喜的是软装家具品类繁多,担忧的是只能简单地根据产品的样式和材质做出选择,无法从鉴别内部填充材料入手。业内人士表示,软体家具市场仍处品牌整合期,与选材质量的无法监控都是目前软体家具发展的弊端。

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各式各样的软体家具,消费者欢喜的是软装家具品类繁多,担忧的是只能简单地根据产品的样式和材质做出选择,无法从鉴别内部填充材料入手。业内人士表示,软体家具市场仍处品牌整合期,与选材质量的无法监控都是目前软体家具发展的弊端。

软体家具市场仍处品牌整合期

虽然部分软体家具品牌入夏后销售额有所提升,但软体家具市场品牌混杂的状况并没有大的改变。

目前软体家具市场正处于一个整合期,鱼龙混杂,品牌十分混乱,一些小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技术、质量方面均不达标,甚至没有原创设计,款式上完全抄袭。基于这种情况,消费者在选购软体家具时很容易陷入误区。

不少知名软体家具企业对于当前市场现状也深表担忧,消费者缺乏对软体家具品牌的认识,一方面是由于消费者自身对家居市场关注不够;另一方面,也由于软体家具市场品牌过杂。

消费者易:重款式、轻材质

笔者在本市的一些家居市场走访发现,各大卖场竞相开出“睡眠区”,软体床之类也是五花八门,有皮床、布艺床、皮布结合床、保健床等,其品牌却多达数百个。

沙发和床是必不可少的家具,也是软体家具最主要的两类产品。软体家具家家必备,有既定的市场需求,但市面上大大小小的软体家具品牌让消费者眼花缭乱。

正在挑选布艺沙发的马先生表示,“基本上我是从品牌的大小,沙发的颜色、大小及个人喜好去判断这个沙发的好坏。”

白领姚小姐持同样的观点,“现在的销售人员都能说会道的,基本上我就是听导购的介绍,看看是否是自己中意的,再决定是否购买,基本上我不懂也不会去进行鉴别。”

笔者调查发现,大都消费者和马先生姚小姐一样看重沙发、床等软装家具的价格、款式、舒适度及售后服务。至于软体家具质量的好坏,消费者都纷纷表示不知该如何鉴别。

“我买沙发的时候,销售人员建议我可以在购买时闻下皮沙发是否有刺鼻的味道,或者也可以购买已经在卖场摆放多个月的样品,说是这样气味会减轻。”业主郝先生说道。

那么,这些软体家具真的无法鉴别质量好坏吗?业内人士认为,软体家具是比较专业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时想轻易的鉴别出质量的好坏并非易事。加之目前国内没有针对软体家具的环保标准,也为消费者的选购增加了难度。

环保、阻燃标准依旧缺失

“我们这么大个品牌,阻燃标准怎么可能不合格”。笔者发现,对于床垫是否阻燃的问题,多数软体家具销售人员会给出以上答案。而据笔者了解,商家口中的“标准”,多数指的是“企业标准”,而非“国家标准”。业内人士告诉笔者,我国目前对于家用软体家具并无强制性阻燃标准,但有出口背景,或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企业,会设立“企业阻燃标准”,因为大家早已意识到“阻燃”对于软体家具而言的重要性。

实际上,有关我国家居产品阻燃状况落后的问题早有显现,业内人士直言,目前国内市场中床垫、沙发和布艺等产品阻燃的现状是:无强制标准,无强制性出厂检测,在阻燃处理方面投机取巧,出现事故问责难。

据悉,部分品牌酝酿联手制定床垫阻燃标准,并推荐给国家相关部门。除了阻燃标准,软体家具行业的规范化对于环保标准需求也是极为迫切的,一旦阻燃标准按国际标准实行极有可能造成环保隐患。

目前国内对软体家具的标准只局限在功能性、耐用性以及设计等方面,而没有对产品的有害物质释放等环保问题进行规定。

软体家还具有DMF污染风险

此外,软体家具还存在DMF污染的危险。

笔者了解欧盟对家具的相关环保要求时,发现其不仅对甲醛有相应规定,还对REACH(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影响化工、纺织、机电、玩具、家具等行业)有严格的规定,DMF(Dimethyl fumarate,富马酸二甲酯)更是在禁止之列。

据悉,DMF主要存在于沙发、床等软体家具之中,用于皮革和纺织品的生产、储存、运输等过程的杀菌和防霉,它虽然能抑制30多种霉菌、酵母菌和细菌,特别对肉毒梭菌和黄曲霉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但根据相关专家论证,该物质在常温下升华具有熏蒸性,对眼睛、呼吸系统、皮肤和黏膜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与皮肤接触后易发生过敏、可引起皮肤湿疹和灼伤。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