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西尼橱柜被曝伪意大利品牌 产自北京

   日期:2012-03-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论:0    
核心提示:2011年下半年以来,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反应:目前中国市场上有一些企业在产品介绍、营销的过程中不实宣称其商品或服务的原产地为意大利,或者滥用意大利国名、地名、甚至国旗做产品名称,打着“意大利”旗号误导消费者。

“源自意大利”的博西尼橱柜其实产自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周村

2011年下半年以来,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反应:目前中国市场上有一些企业在产品介绍、营销的过程中不实宣称其商品或服务的原产地为意大利,或者滥用意大利国名、地名、甚至国旗做产品名称,打着“意大利”旗号误导消费者。

3月17日,中国青年报刊发的《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知识产权部北京工作室负责人戴胜桥:我们为什么要来中国打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意大利来华打假”成为人们谈论的热点话题。

那么,这些“伪意大利”品牌究竟是如何贴上“意大利”标签的呢?

子虚乌有的“意大利设计”

“欧柏斯OBOSI”是一个箱包品牌,生产商是广州市荣威手袋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展会的宣传册、网站、商品中,均称“欧柏斯OBOSI”商标“源自于意大利品牌”,声称欧柏斯产品由“意大利欧柏斯(香港)集团有限公司”监制,且该公司1988年成立于意大利米兰。然而,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知识产权部北京工作室经了解后发现,此公司在香港无任何注册信息在案,该商标也未在意大利注册。

来自温州的眼镜品牌“乔治 乔梵尼GIORGIO GIOVANI”,在其宣传手册中称,其品牌于“1870年诞生于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佛罗伦萨”,并“源自意大利100%原创设计”。实际上,此品牌在意大利根本不存在,也没有在意大利进行商标注册。

意大利方面搜集的许多案例都是这样,捏造其产品的意大利来源,还杜撰了源自意大利某某城市,由某著名设计师设计,误导消费者。

“角斗士/GLADIATOR”是一个皮具和小五金品牌,“1873年诞生于罗马(ROME 1873)”,而其子品牌“Glad General”由“毕业于马兰欧尼学院的著名设计师Alvaro Bruni领导的设计团队设计。”然而,据查询,该“角斗士”未在意大利进行商标注册,在意大利企业注册信息网上查询罗马市的GLADIATOR公司,也无匹配结果。实际上,商标所有人是广东省江门市角斗士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一个地地道道的国产品牌。

“VASTO——一个源自具有浓厚艺术气息的意大利海滨城市——伊斯托姆城的顶级品牌。”上海绿丹尼光学眼镜有限公司在上海眼镜行业协会的网站上以及在展会上,对自己销售的VASTO品牌眼镜作了这样说明,并宣称公司“获得了意大利时尚品牌华斯度VASTO在中国的市场代理权。”但据了解,“VASTO”在中国进行了商标注册,在意大利未进行商标注册。

在港台建空壳公司,抢注商标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在追逐品牌国际化的同时,常常奉行商标注册先行的原则,“伪意大利名牌”们也不例外。他们往往在国内或意大利抢注一个听起来“很意大利”的商标,然后据此营销。

一家公司自称生产“意大利以赛亚床垫”,产品由“意大利环保设计师”设计。戴胜桥按其宣传手册上印刷的“意大利总部”的电话号码拨过去,发现为一与此品牌毫不相关的私人电话。据查,“以赛亚/ISAIAH”在中国和意大利均注册了商标,商标的所有人均显示为“东莞以诺崴家具有限公司”。可见,此“以赛亚”为完全的中国品牌。

“普吉尼 Pochini”是一个家居用品品牌,所有人为“杭州纳图家居有限公司”,2005年11月5日在香港成立“意大利普吉尼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7月5日在意大利获得注册。于是,一家完完全全的中国品牌摇身一变就成了宣传中的“著名意大利商标”。

“尼诺里拉”是一个皮具和钟表的品牌。其官方网站上宣称此品牌来自于意大利,为“服装工艺大师尼诺里拉先生”于1958年在意大利创立,而其钟表商品的宣传手册上声称尼诺里拉表也于1958年诞生在意大利。

实际上,无论从中国商标管理机构还是意大利商标局查询,其商标所有人多为一家台湾公司,而负责其销售的是“中国区总代理”深圳市鑫博伟业钟表有限公司。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