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家具设计怎么啦 设计师生存状况调查

   日期:2011-06-02     评论:0    
核心提示:木兰家具展的“五十大寿”还没结束,就有媒体开始多角度跟踪报道“中国设计师被米兰拒之门外”的消息,让“抄袭成风”这个中国家具行业的普遍现象,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家具无原创设计”,“设计师不过是工厂高级打模师”……这些观念不仅存在于一般人的心中,更是部分家具企业老板的“口头禅”。难道,中国就真的只有家具“抄袭大师”么?

某天,某家具企业官网上的一则招聘启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其职位描述如下:

1.根据市场需求提出新产品年度开发计划;

2. 和相关部门一起完成新产品的研发,制作,改良,确认,同时研究及培训新产品的卖点;

3. 关注新品上货,销售及店内反应情况,及时进行新品的改良和推广;

4. 提供产品相关的资料(产品卖点/产品标准陈列或搭配/产品组装标准及效果图等)配合销售。

5. 对展会新品展示作出建议和指导

6. 协助销售团队完成销售业绩。

如果遮掉职位,肯定会让很多求职者理解错误。实际上,这个既像文案,又像企宣,还带着点儿销售性质的职位描述,真正想要招聘的却是家具设计师。从这,我们可以看出目前整个行业对于家具设计师的误解与偏见。而在记者的撰稿过程中,曾多次听到这样一个声音:“中国缺乏的不是优秀设计师,而是对于整个家具原创设计力量的认可与尊重。”

是原创太弱还是误区太深?

米兰家具展的“五十大寿”还没结束,就有媒体开始多角度跟踪报道“中国设计师被米兰拒之门外”的消息,让“抄袭成风”这个中国家具行业的普遍现象,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家具无原创设计”,“设计师不过是工厂高级打模师”……这些观念不仅存在于一般人的心中,更是部分家具企业老板的“口头禅”。难道,中国就真的只有家具“抄袭大师”么?

在左右家私首席设计主管陈鹏看来,中国人对于家具设计师存在着很大的偏见。而刚刚从米兰家具展上归来的他,对“拒进”事件也有着更深的感触。“人们对于中国设计的偏见,导致媒体很容易把细节夸大。其实包括现代馆等大部分场馆在内,都不存在将谁拒之门外的现象,只是古典馆这些非常注重造型艺术的场馆不允许拍照而已。但现在的中国家具设计界,确实是抄袭成风的现象。”

而猎狐家具设计联盟老总李利润则认为,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家具设计早已开始了对于自身原创的探索。只是最近几年,人们对于奢侈品的可望而不可及,催生了新的仿制市场,导致本就脆弱的原创根基再次被动摇。

而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数企业将抄袭成风归结于“家具设计师缺乏专业的技能。”陈鹏则对此嗤之以鼻。在他看来,部分家具老板甚至不知道中南林业大学每年的毕业季上,总会涌现出非常优秀的设计样稿。中国并不缺少优秀的设计师,只是很多有创意的作品都因种种原因被束之高楼。而另一方面,中国设计师与外国设计师相比,薪资、地位等方面差太多了,连饭都吃不饱又何谈艺术创作?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